反贪 施明德要先查蓝党产 国民党无法接受
2006年10月24日 09:41
相关Tag

据台媒报道,反贪倒扁总部昨宣示,下阶段将推动反贪腐优先法案,优先法案清单中,首先就要求清查国民党党产的“不当党产处理条例”应尽速付委。国民党则指无法接受民进党以抄家灭族、清算斗争的方式,推动党产条例。

施压立院

倒扁总部也要求以迳付二读方式修改《贪污治罪条例》、《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法》、《公务人员服务法》,最引人注目的是要求在《贪污治罪条例》中增订“财产来源不明罪”,回溯既往十年,对象含政务官本人及二亲等,此修正案若通过,包括第一夫人吴淑珍及女婿赵建铭,均在追究行列。

总部昨晚说,施明德本周四、五晚上将到台湾大学及台湾师范大学演讲;新闻总监张富忠说,在校学生大部分都未投过票,未被蓝绿政客绑架,总部会与他们长时间对话。

台大拒绝施进校园

不过,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说,校园演讲通常是校方主动邀约,议题不得涉入政治,台大主任秘书傅立成则肯定指出:“至今没听说倒扁总部有跟校方接触,就算接洽也不会获准。”台师大校长郭义雄说,上课期间让学生安心是最重要的,等到将来施明德身体好时,再请他到学校来,至于是什么形式或什么时间,要等到适当时间才能讲。

其他学校也多所婉拒,政治大学校长吴思华说,原则上校园不涉入政治,但若是各系所邀请演讲,则尊重各系所决定。东吴大学学生会长赵健舜说,倒扁总部本月十日前有和他接触,问他要否参与倒扁活动,或邀请学生干部来聚会,但他都婉拒。

施明德强调,一项运动不只是把陈水扁拉下,还要替台湾社会带来干净政治空间,“相关法案若未建立,会有其他陈水扁出现”。总部呼吁,这些法案应该在北高市长选举前通过,选民应将各政党表现,作为投票重要参考依据。

倒扁总部要求应尽速处理“党产条例”,国民党强烈反弹。国民党发言人黄玉振说,国民党一向主张反贪腐,但无法接受民进党以抄家灭族、清算斗争的方式,推动党产条例。

近来与国民党几决裂的亲民党则意见分歧,鹰派立委刘文雄、李鸿钧态度暧昧,直说现在谈这个太敏感;党内部分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亲近的立委态度保留,认为“现阶段时机不宜”;副总召吴清池明确说:“很好啊,亲民党应会支持。”

绿称是迟来的正义

民进党则是由党主席游锡堃大阵仗举行记者会呼应,指“党产条例”在立法院程序委员会遭国亲立委杯葛满一百次,而宋楚瑜阻挠军购案与“党产条例”付委,让人怀疑是否藉此换取国民党承诺支持参选台北市长?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这是迟来的正义”。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