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陈水扁虽活着 但已盖棺论定
2006年10月23日 14:43
相关Tag

台湾反贪倒扁运动总指挥施明德23日表示,百元承诺金、围城、遍地开花、围攻等行动,百万人民意志的展现,让这场运动的胜负已定,近来民间发生许多进入暴力边缘的不耐烦行为,但倒扁运动绝对不会偏离“和平、非暴力”的原则,“坚持下去会赢得更多、更漂亮,赢得今天也赢得未来的历史”。

施明德表示,从9月9日倒扁静坐正式展开,他就知道这是一场艰苦、漫长的奋斗,但百万人民从百元承诺金捐款、九一五萤光围城、全台环岛遍地开花、天下围攻等4次展现意志,“人民的出现,胜负已定”,虽然陈水扁还在其位,但已无“治国”能力,“虽然人(陈水扁)还活着,但已盖棺论定。”

东森新闻报道,倒扁运动虽然停歇,但各地零星冲突仍从未断过。施明德坦言,一连串的动作无法将陈水扁拉下台,倒扁民众已开始浮现不耐烦的情绪,甚至有教授献计,拥有庞大的民众力量,大可冲进“总统府”将陈水扁与吕秀莲拉下台,但他反问,“拉下台之后呢?”,他认为这样的冲动会让台湾建立已久的民主制度陪葬下去。

施明德谈到,陈水扁拥有权力而不知敬畏,才会惹到今天身败名裂,如果拥有庞大人民力量的倒扁运动,也不知节制的恣意挥霍,“跟陈水扁有何两样?”因此,他坚持运动绝对不能偏离“和平、非暴力”的原则,“坚持下去会赢得更多、更漂亮,赢得今天也赢得未来的历史”。

执行副总干事简锡阶也说,干部与广场上的民众都只懂得“非暴力”的皮毛、而不懂本身内涵,“非暴力没有喊打喊冲”,面对暴力不屈服、不合作、不服从,不要每次上电视被攻击,都不知道怎么替自己的行为辩护,内心要有爱、责任,不要有仇恨,用意志力去改变不公义的制度。

施明德也说,“和平、非暴力”的原则,可以行使很多不合作的行动,包括违法也可以做。简锡阶认为,“非暴力抗争”追求真理比守法更重要,法律是强者制定的,一味在遵守法律就很难去改变一切,但法律并非最高位阶,真理才是。

发生电视暴力行为的林正杰,过去被拒于总部之外,近来又加入运作,引起外界批评,认为倒扁总部是否有倾向暴力的可能性。施明德否认倾向暴力的说法并说,林正杰看到总部长期的运作有感而发,愿意放弃过去的想法,坚守“和平、非暴力”而奉献心力。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