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批“B型台独” 鼓动蔡英文推“独立建国”
2010年04月22日 07:41东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南网4月22日讯 民进党积极研议的“十年政纲”无意触及“国家定位”与“主权”问题,被羁押在台北看守所的陈水扁不满指出,“十年政纲”如果再次选择回避台湾与“中华民国”的关系,甚至排除“公投制宪”与“独立建国”等重大议题的讨论,台湾面对的不再是民进党能否再次执政问题,而是何时会走向灭亡的问题。

《蓬莱岛杂志.net》刊出《阿扁札记》专栏,标题“台湾与‘中华民国’才是十年政纲的核心议题”文章。陈水扁说,“十年政纲”让他回忆起11年前、即1999年“台湾前途决议文”的草拟,两者时空背景类似,面临的挑战几乎完全相同,台湾社会对“国家认同”高度分歧下,如何厘清台湾的“国家定位”,捍卫台湾自由民主的现状不被改变。

扁指出,《台湾前途决议文》处理了台湾“主权独立”的问题,亦即台湾“主权独立”是基于住民自决的原则,通过公民投票的方式来实现;也处理了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也就是台湾,不论是叫“台湾”或“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两个各自独立、互不隶属的国家”。

扁表示,“台湾前途决议文”忽略、甚至刻意回避台湾与“中华民国”之间的问题,企图将“台湾”等同于“中华民国”、“中华民国”等同于“台湾”;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这不但是“台湾前途决议文”最严重的谬误,更与“台湾应扬弃‘一个中国’的主张”自相矛盾。

陈水扁强调,“中华民国”不只是一个“国号”而已,也是一个完整的“宪政”体制,一个以“一个中国、终极统一”为基础的“宪政”体制。今天的国际社会,绝大部分国家承认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仅部分自由民主国家默然支持美国政府的观点,而中国国民党的说法,除了“马騜”及其身边一小撮“马统分子”外,没有人还存有如此不切实际的幻想。

他说,过去曾有人戏称,“独立建国”是“A型台独”,利用“中华民国”之名借壳上市则是“B型台独”。经过他过去八年执政的经验,他可以老实的跟大家报告,台湾企图假“中华民国”之名,行“独立建国”之实,这条路绝对走不通的,甚至是一条加速被大陆并吞的死路。

陈水扁认为,未来十年,如何彻底扬弃“中华民国”“宪政”体制,全面摆脱“一个中国、终极统一”的主张,并通过“公投制宪”的直接民主,向全世界宣布台湾是一个“新而独立的国家”,这是民进党与所有关心台湾前途的志士,不能回避的议题与责任。

相关阅读:

陈水扁批民进党不够“独” 林浊水批扁不正常

“十年政纲”扁英不同调 触路线争议

早前报道:

扁:2012是路线选举 “一边一国”vs.“终极统一”

“美丽岛事件”30周年 陈水扁作“一边一国”歌 

陈水扁后悔任内未宣布“台独”:害怕美国 听信李登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