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政纲”扁英不同调 触路线争议
2010年04月22日 07:46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4月22日讯 中评社发表观察文章说,蔡英文主导的“十年政纲”回避敏感的“国家定位”问题,人在狱中的陈水扁拉高分贝呛说,若回避“台湾”与“中华民国”关系,甚至排除“公投制宪”及“独立建国”等议题将会走向灭亡。两位前后任民进党主席对“十年政纲”看法严重分歧,是否挑起党的路线之争,引人关注。

矛盾的是,陈水扁在“总统”任内独揽大权,不敢改“国号”、也未宣布“独立建国”,更没有足够政治实力推动“公投制宪”,更曾表示“台湾独立建国任内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如今变成阶下囚,却强硬要求蔡英文去完成他任内都做不到的事,岂非错乱。

民进党“十年政纲”今天下午展开第二场社会对谈,蔡英文亲自参加菁英对话。陈水扁重新定位“台湾”与“中华民国”关系,主张应纳入“公投制宪”与“独立建国”主张,挑动民进党最敏感的神经,会不会打乱“十年政纲”节奏与步调,掀起新一波党内论战,考验民进党人士的智慧。

不可讳言,政党与运动有时相辅相成,有时分进合击,有时站在对立面。民进党身为一个可能重新执政的政党,党的政策纲领、基本路线必须兼顾全体住民的接受度,以最大公约数争取选民认同与支持。政治运动忠实于自身理想,以理念为出发点,较小考虑多数人的观感想法。

台湾“独立建国”是绿营人士的长期理念,民进党1999年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目的就是要摆脱短时间内无解的“主权”与“国家定位”议题打转,不希望该议题继续内耗,甚至影响民进党迈向执政之路。当年这个决议文发挥巨大功能,陈水扁就是这个决议文的最大受益者,“台湾前途决议文”更是为陈水扁参选2000“总统”大选特地量身打造的结果。

陈水扁执政期间,曾倡议“台湾、中国,一边一国”主张,因美国及中国大陆强烈反对,最后成为巩固绿营内部民气的口号,对台湾“主权”未发生实质改变。

蔡英文的“十年政纲”还在征询、初拟阶段,陈水扁抛出如此高难度政治主张,不知他是希望民进党永远在野?或是抒发一下个人情绪?或让深绿群众知道扁依旧是“独派教主”?不论是哪种动机,民进党又要头痛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