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将美牛事件定位为台美经贸纠纷
2010年01月06日 07:53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台海网1月6日讯 在“立法院”三读通过《食品卫生管理法》后,马英九随即亲上火线,召开记者会进行危机控管,将美牛事件定位为台美经贸纠纷。马英九表示,希望影响仅限贸易,不要扩及台美双方在安全与政治事务上所建立、得来不易的高层互信。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行政院长”吴敦义也表示,台美贸易短时间内可能会出现摩擦,但应仅限于经贸范围内,不会升高到对台军售政策;美国在意的是信用问题,但台湾“国会”有权力修正《食品卫生管理法》,希望美国能发挥同理心,谅解台湾的做法。

冲击台美关系 当局审慎因应

马英九昨天是在“行政院长”吴敦义、“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总统府”秘书长廖了以陪同下召开记者会。马英九强调,台湾实施代议制度的“国会”有其看法。虽然美牛扩大进口有科学依据,也符合国际规范,但“立法院”反应出民众的疑虑,当局对这项修法表示尊重,修法后可能产生的后果,行政、立法部门及朝野政党有共识,愿意共同面对承担。

美牛修法后对台美关系产生的冲击,马英九表示,台美关系及国际信用因美牛修法受到不利影响,这是当局必须审慎因应之处。

他表示,美牛进口是农产品贸易问题,国际“友邦”间难免都会有贸易纠纷,但台湾一向是值得信赖的贸易伙伴,类似的争端“我们非常愿意跟争端当事国,透过诚恳沟通化解争议,找出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方案。”美方不满 TIFA将受影响至于美国在台协会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并认为将难以扩展台美双边经贸关系,马坦言,在此变化下,TIFA因为同属经贸议题,受到的影响“可能性蛮大的”。

但对于月底“出访”洪都拉斯,过境美国规格是否会受到影响,台美军售案是否会延迟,马英九都没有正面回答。他强调,美牛进口基本上是农产品贸易,希望所有问题都局限在贸易层次,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影响其它层面的任何迹象。

马英九表示,在做出开放带骨美牛的前一年,“卫生署”花了一整年时间,进行实地考察,并以经过两次谈判才产生的韩国模式做为台湾谈判架构,由“农委会”、“卫生署”及经济部组成团队,三个多月才谈判出具体结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