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领导层年轻化 黄敏惠将任副主席
2008年11月17日 07:52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11月17日讯 中国国民党第17次全会临时会订于11月22日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行,当天也将兼办114周年党庆。马英九在临全会举行当天,将亲临会场发表演说,“行政院长”刘兆玄、“立法院长”王金平、党秘书长吴敦义,都将在临全会分别提出政务、立法及党务工作报告,重现国民党昔日的执政荣耀。党主席吴伯雄并将宣布,任命嘉义市长黄敏惠出任副主席,让党中央领导阶层年轻化。

  马英九执政后,外有全球金融海啸,内有府院党人事磨合问题。如今马政府执政即将届满半年,政务逐渐步上轨道,但金融海啸之后的经济萧条可能接踵而来,对马政府形成艰巨的挑战。府院党重塑团结形象,盼能唤来民众更多的信心。

  蓝营除了内部问题己解,也有三项外在因素的助益。其一是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11月3日至7日率团访台,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进行二次“陈江会”签署海运、空运、邮政及食品安全等四项协议,事后经“陆委会”民调确定,获大多数民众认同与支持。

  其二是民进党在“陈江会”期间,接连发动群众滋事,游行失控、暴力冲突与流血事件,加深人民对民进党的负面评价。在自由广场静坐抗议的“野草莓”学运,也因为被质疑其背后可能隐藏“绿色政治动机”,致使诉求未获广大民众认同,让马政府安然度过危机。

  其三是司法侦审贪腐案件。其中陈水扁、嘉义县长陈明文涉贪遭羁押,云林县长苏治芬已被依违反贪污治罪条例起诉,并求刑15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无力切割扁,又面临自家人接连涉贪,短期内难已扭转人民对绿营暴力与贪腐的观感。

  因马英九无意回任党主席,党中央确定不会提出“总统得兼任党主席”的党章修正案。行政官参与中常会方面,党中央将增加6席指定中常委,其中5席为党籍政务官;另外一席由青年工作总会会长担任;强化国民党执政党定位与重视青年参政。

  至于廉能条款改回一审有罪停权、二审有罪除名的规定,可能冲击部分有意角逐明年县市长选举党内提名者的参选资格,有赖19日中常会讨论,才能有结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