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萧会泄密增美不满 传赖斯将出马施压"入联公投"
2007年12月20日 08:49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入联公投] [美台关系]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人民网12月2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日前赴台,向岛内“朝野”领袖重申美国反对“入联公投”,不但未达预期效果,且因“薄萧密谈”曝光,引爆美方高度不满。据悉,美方决定圣诞节前夕,再度发表对台施压谈话,且层级将高过副国务卿,台高层讯息指出,不排除是美国务卿赖斯亲自出马。

据报道,台湾“外交部”官员昨晚证实,“确实在近日接获此一讯息!”至于美方对台的谈话重点,将再三严明反对台湾举办“入联公投”。不过,美方官员的话会说得多重,台尚不得而知。台湾“国安会”、“外交部”如临大敌高度关注,希望能提前掌握美方发言重点。

据悉,民进党“府”、“院”、党对此讯息高度关注,由于可能打乱民进党的选情布局,因此已发动外围组织危机处理。官员透露,“行政院”在“立委”选前设定的议题,主要在于“去蒋化”、打党产和司法改革等“转型正义”议题,“入联公投是明年的功课表!”因此不排除提前因应。

据悉,美方之所以将有大动作,主要在于“薄萧密谈”内容意外曝光,为防止可能引发台湾内部选情微妙效应,选在官员放长假前尽速危机处理。

>>>早前报道:萧万长与美官员会谈被曝光引发台湾政坛震动 

薄萧会谈密件外泄五种可能 美国十分不悦、促查

官员透露,这次美方表态,预计由层级高过“副国务卿”的官员出面,“外交系统”研判就是赖斯。这不仅是继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白宫国安会亚洲主管韦德宁、东亚副助卿柯庆生以来的最高发言层级,也是继二○○三年美国总统小布什公开批扁之后,近年来,美方对台最重的施压力道。

台湾当局官员透露,在大陆压力和美方对扁高度不信任下,美国国务院十二月起陆续动作不断;从六日柯庆生专门对台湾媒体简报,直接批评“入联公投”既不符合台湾利益,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接着再由薄瑞光来台加强力道,希望得到马谢两人的承诺,确保台湾二○○八年政权和平转移,且“入联公投”不会遭到任何政治人物“刻意”的解读。未料,薄瑞光此行却因密谈内容曝光,反而引爆台湾政坛动荡,添增美方无法控制的内在因素。

相关阅读:美官员近日批台"入联公投"

薄瑞光

薄瑞光:"入联公投"实质上就是违背"四不"承诺

马英九晤薄瑞光 称若当选不片面改变两岸和平现状

薄瑞光谢长廷昨晚会面 谈入联公投气氛紧张 

柯庆生

美国表态:台湾入联公投等同统独公投

仅口头反对入联?美高官:发表公开声明就是行动

美国副助卿:美一个中国政策被证明对台海和平有利

杨苏棣

美称入联公投不必且不利 不会支持08特定候选人

陈水扁当面呛美国官员 入联公投不可能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