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表态:台湾入联公投等同统独公投
2007年12月07日 09:00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12月7日讯 美国主管两岸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昨晚表示,美国反对台湾举行“入联公投”,因此当然不希望看到这项“公投”举行,陈水扁推动这项“公投”的谈话,等于提供台湾人民接受或拒绝与中国大陆统一的机会,因而违反陈水扁先前所做的承诺。

柯庆生

据台“中央社”报道,昨天上午(台湾当地时间6日晚间),柯庆生在美国国务院会见台湾驻华盛顿记者时表示,美国曾私下和公开表明反对以台湾为名加入联合国的“公民投票”,因为美方认为这代表追求改变现状,违反陈水扁初次就职演说的承诺,包括不更改“国号”和不会推动“统独公投”。

柯庆生说,美国认为这项“公投”没有必要而且会引起两岸紧张,危害台湾人民及美国的利益;“入联公投”不可能改变台湾在国际社会的现状,也无法让台湾人民因此得到利益;这项“公投”主张的不聪明之处,在于它不仅危险、挑衅,而且美国更关切的是,陈水扁推动“入联公投”的谈话,为台湾人民提供了接受或拒绝统一的机会。

针对有记者问起美国反对“台湾入联公投”到目前为止仅及于口头反对,未能产生效果,为何不采取行动,柯庆生首先声明,他不愿卷入意识形态的表述,但他不同意美国未采取行动的说法,因为美国一直都在采取行动表明反对台湾举办“入联公投”的立场,发表公开声明本身就是一种行动。

柯庆生说,美国发表公开声明的目的,是以台湾人民及整个台湾民主为对象;美国政府已清楚表达立场,未来也将继续清楚表达。而且美国也观察到,台湾人民已了解美国的立场,并严肃地看待美国的立场,同时也非常在意美台之间悠久而正面的关系。因此,柯庆生认为美国的行动是成功的,而且只要美国坚持下去,未来会继续成功。被问到6日主动邀请台湾媒体到美国国务院采访,是不是也是一种“行动”?柯庆生笑着说:“我想这就是一种行动,也希望是愉快的行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