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瑞光谢长廷昨晚会面 谈入联公投气氛紧张
2007年12月11日 09:50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12月11日讯 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昨天傍晚拜会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据了解,薄瑞光再度强烈传达美方反对举办入联公投的立场,不过谢表示他是民进党“总统”参选人,他还是会全力支持入联公投。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这是薄瑞光近半年第三度会见谢长廷,但随着台美紧张升高,气氛愈形紧绷。据了解,薄瑞光前天先拜会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双方除关切台海局势,也就“总统”选情交换意见。幕僚透露,会谈中薄瑞光明确表达反对入联公投,双方也聊到马此次下乡长住行程。特别是马也向美方表达诚信的重要性。

六月薄瑞光来台拜会谢长廷与马英九,代表美方听取两参选人的两岸政策,薄瑞光和谢当时还闲聊棒球,据了解,当时美方传回讯息显示,美方对谢较陈水扁务实开放的两岸政策反应相当正面,也预计给谢七月访美高规格接待。

不过在陈水扁不断因入联公投与美公然杠上后,谢长廷访美会面层级多降为“代理人”。据了解,美方各部门在私下会面要求谢长廷将入联公投喊卡,话也讲得相当难听,让谢坦言“压力大到担心影响选情”。对谢的婉转回应方式,薄瑞光更在双橡园餐会时忍不住调侃谢是“太极专家”。

此次薄瑞光再度来台,是衔命专程前来劝退民进党入联公投,谢营压力更大,因此对昨天傍晚的会面异常低调,事前拒绝公布时间,刻意躲开媒体。

据了解,谢会中再度向美保证他当选不会推动独立公投,也坦言陈水扁兼任党主席,入联公投是党的决策,公民连署也已成案,他身为候选人全力支持,不可能停止入联公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