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瑞光:"入联公投"实质上就是违背"四不"承诺
2007年12月11日 12:51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美台关系] [入联公投]

中新网12月11日电 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今天(11日)说,“入联公投”的结果不会改变美国既定的“一中政策”。他并认为,“‘入联公投’表面是回避‘四不’承诺的走后门方式,但实质上就是违背‘四不’”,“入联公投”就是在制造麻烦。

据“中央社”报道,薄瑞光离台前在台北与平面媒体茶叙畅谈“入联公投”议题,与会者包括国务院台湾科科长史伯明、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副处长王晓岷、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闻科长王乐仁。

薄瑞光开场致词时表示,台湾海峡持续的稳定非常重要,美国依然维持“一中政策”。

薄瑞光说,他与陈水扁的对话可归纳为以下几个重点,包括“确保台湾‘新总统’有机会处理两岸关系”;“确保‘新总统’应能自己做主,不应被束缚”、“确信政权可以和平转移”、“美国要求北京在这段台湾‘大选’期间应冷静自制,等待新领导人产生”。

薄瑞光说,“入联公投”就是在制造麻烦。美国反对“入联公投”,主要有几个原因,像是这个“公投”企图绑住新领导人的双手,也就是说,“入联公投”本身就会形成对新领导人的限制,特别是如果“公投”过了,会对新领导人造成更为困难的情况,限缩新领导人的空间。

另外,“入联公投”会影响两岸互动气氛,也会影响亚太区域的情势。重要的是,无论在“公投”前、进行中还是“公投”后,陈水扁、谢长廷、马英九,甚至是中国大陆及周边国家怎么说,都很重要。

薄瑞光指出,台湾当局高层不管在对内还是对外,在阐述“入联公投”的涵义上,付出的沟通代价相当昂贵。薄瑞光认为,虽然“入联公投”的内容表面上看来不违背“四不”承诺,这的确是聪明的;但美国就是认为这个“公投”已违背“四不”承诺,这样的方式是在走后门(back door)。

薄瑞光说,像是陈水扁所言,“入联公投”就是“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的“公投”,这样的解释其实已超越“入联公投”本身的内容。他表示,陈水扁曾对他提及,如果“入联公投”过了,会使美方了解到美国所维持的一中政策是错误的,但薄瑞光认为,“情况并非如此”。

薄瑞光并说,美国反对“入联公投”,不是不了解台湾的想法,而是真正关切这样的“公投”会影响台海稳定。不管是他、杨苏棣,还是史伯明,都曾在台湾居住过一段时间,“他们清楚‘公投’为何会产生,了解台湾人民的悲情,也明白‘台湾的主体意识’是如何来的,这些理解也有助于美中沟通,以便北京了解台湾情况。”

谈到台湾明年“大选”后,到新领导人就职前的可能情势,薄瑞光强调,陈水扁做出的“四不”承诺等保证,对美方来说相当重要,美国会持续密切关注相关动态。

早前报道:陈水扁对美保证:卸任前 四不承诺不会有任何改变

薄瑞光关切"戒严说" 扁称无权否决"入联公投"

选举期间宣布"台独"? 扁:没的事,是大陆恐吓

薄瑞光会扁:要确保台新"总统"能处理重大议题

薄瑞光谢长廷昨晚会面 谈入联公投气氛紧张

薄瑞光晤马英九 称美忧入联公投可能导向两岸战争

解读:台报:薄瑞光访台志在取得马谢承诺不改台海现状

中评:美修理扁下手之辣属7年来之最

大谈台湾新领导人 美国摆明态度与扁切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