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被指对钓鱼岛和冲之鸟岛的立场与大陆一样
2007年11月23日 09:23央视国际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英九] [两岸]

台海网11月23日讯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22日在日本展开密集拜会活动。他面对日本议员质问,引用国际法坚持自己对钓鱼和冲之鸟岛的立场,还用日语和横滨市长举行一场互用对方语言演讲的比赛,希望展现“知日家”形象。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针对统独问题,马英九表示,如果他未来当选“总统”,绝对不会在任期之内,跟大陆去讨论有关统一的问题,同时他也不会支持台湾独立,马英九也重申反对大陆用武力来处理有关台湾的问题。

马英九昨天上午先到国会议员会馆,拜会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平沼赳夫在内的十多名议员。会谈间,日华恳副会长之一的玉泽德一郎提出钓鱼岛与日本冲之鸟岛问题,并质问说:“为什么马英九的立场与北京的主张相同?”马英九回答说,钓鱼岛因经济自足困难,根据国际海洋法,只能拥有十二海里领海,不能拥有二百海里经济海域。冲之鸟岛比钓鱼岛还小,被海洋法归纳为岩礁,也不应拥有二百海里的经济海域。

大病初愈的平沼赳夫致词时强调,在日本有所谓的“亲日家”与“反日家”,马英九自己定位是“知日家”,这个说法很受到大家的认同。马英九说他这次访问日本有个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如果他明年当选“总统”,就再也不能访日,所以他一定要在选前先来日本拜访。

他接着赶往横滨拜会市长中田宏。去年七月马英九访日时,曾与中田宏约定要在今天各以对方语言致词一分钟以上,两人都说得不是很流利,但台日双方人士都听得懂,证明两人都下了工夫。

随后马英九又拜访了自民党干事长代理细田博之、执政联盟之一的公明党党魁代理滨四津敏子和在野的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等。傍晚时分则与重量级大老、前首相森喜朗会面。

>>>早前报道:曾经的保钓健将马英九访日 欲摆脱反日印象

马英九专访:回归一中原则 维护钓鱼岛并非反日

日前将领在台宣称:钓鱼岛属日 台官员未吭声

>>>相关阅读: 马英九在日本宣称:任内不谈统一 不支持"独立"

马英九说不会谈统一 谢长廷讽马在日本冷坏了

马英九称他目前“没有需要”访问大陆(图) 

马英九:我不是亲大陆反日本的“总统”参选人

马英九日本横滨飙日语 展现“知日家”形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