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美前高官:扁推“入联公投” 美台关系将受冲击
2007年07月11日 09:09凤凰卫视投票数: 顶一下  【

美国国务院前任负责台海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周二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台湾不顾美国反对继续推动“公投”,必将影响美台关系,未来美国很有可能在陈水扁过境美国、出售F-16战机给台湾,以及与美台贸易协议等方面,表现美国的不满

美国国务院六月明确表示反对台湾举行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并要求陈水扁遵守对美国总统布什的承诺,拒绝“公投”提案,但本周陈水扁在华盛顿邮报表示,将不顾美国反对,继续推动“公投”,薛瑞福预测未来可能的发展。

薛瑞福:“未来的发展未必是那一方到最后会让步的问题,我想陈水扁说得很清楚,台湾官员也明确表示他们想要举行这样的‘公投’,未来双方还会讨论一段时间,但这件事毕竟要由台湾决定,如果台湾评估举行‘公投’的利弊后决定,为了‘公投’的某些好处,他们愿意让台美关系限入难境,那么台湾就会这样去做。未来美台关系将遭遇逆境,但美台关系终会撑过去,就像过去也撑过其它问题一样。”

薛瑞福以过去在国务院处理台海问题的经验,指出美台关系可能受到的冲击。

薛瑞福;“我想‘公投’将使陈水扁(八月)过境美国困难重重, 也可能进一步影响到其它方面,例如台湾想向美国购买F-16战机, 以及美台的贸易关系,台湾方面必需要认知到可能还会有其它更大的冲击。”

至于民进党2008年选举的参选人谢长廷22-25日将访问华盛顿,薛瑞福认为美国未必会将他与陈水扁连座,毕竟陈水扁任期将届满,而美国需要为未来台美关系铺路。

另外对于陈水扁最近一再要求美方重申里根政府对台的六项保证,薛瑞福分析,这可能是陈水扁的策略,藉此归咎美国让台湾感到不安全才会走上偏激的路线。

作者: 莫乃倩 陈依秋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