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苏贞昌下台 岛内16项交通建设恐跳票
2007年05月14日 13:33台海网投票数: 顶一下  【

台海网5月14日快讯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突然请辞,苏花高速公路、台南市区铁路地下化、台铁高雄至屏东潮州铁路高架化、淡海新市镇联外轻轨等十六项、近两千五百亿元(新台币,下同)的交通建设承诺面临悬空窘境。一旦暂停,台北县、台南市、高雄县市及屏东县受冲击最大;苏花高停建的机率已大幅提高。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苏贞昌去年初接任“行政院长”后,密集视察各县市,对于地方政府提出的交通建设要求几乎照单全收,“交通部”列管的重大交通建设共十六项。

其中以台北县交通建设项目最多,包括台北捷运土城线延伸至顶埔科技园区站、淡水河北侧沿河平面道路、芝投公路、淡江大桥、淡海新市镇联外轻轨等五项计划。

现在“行政院长”换人做,“苏院长”的承诺还算不算,不仅“交通部”伤脑筋,台北县政府可能更急。

建设规模以苏花高速公路的九三○亿元最大。谢长廷在担任“行政院长”期间,就规画以东部领航计划取代;苏贞昌接任后,东部领航计划改为东部永续发展计划,并和苏花高兴建计划脱钩。“交通部”内部评估,院长换人,苏花高停建机率大幅提高。

曾是两届屏东县长的苏贞昌,以“行政院长”身分下乡巡视的第一个地点就是屏东县,并送出八十七.五九亿元大红包,承诺推动台铁高雄至屏东潮州铁路高架化。

“交通部”原规划的高架化的路段仅二.九公里,不包括屏东车站及以南至潮州段,“苏院长”扩增至十八公里,虽然地方大乐,但也迫使交通预算面临排挤压力,主计单位颇有微词。

此外,规划中的台铁高雄至屏东潮州铁路高架化工程,因“交通部”原本评估延长路段交通量不大、成本效益不高,可能缩小规模或缓建。

横跨高雄县市的高雄临港轻轨捷运,高雄市政府因财政考虑,主张采BOT方式办理,但“行政院”为免重蹈高雄捷运争议覆辙,要求重新采政府兴建办理。这项规模高达近一一五亿元的捷运建设计划,如今命运未卜。

苏院长承诺的地方交通建设中,台南市区铁路地下化计划最特例。四月二十六日苏贞昌巡视台南市,当场裁示由“中央”多负担一些经费,大幅减轻台南市府财政负担,由原来应负担七十一亿下降至三十七亿。

由于苏贞昌承诺的台南市铁路地下化经费分摊办法史无前例,又不符合现行经费分摊规定,“交通部”原本就担忧此例一开,未来其它县市可能要求比照办理,后患无穷。现在苏贞昌下台,“行政院”是否埋单兑现这个“红包”,“交通部”也没信心。(千寻虹)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