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官员:中非峰会期间中国将出台系列新举措
2006年10月30日 07:30

备受世人关注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本周正式拉开帷幕。随着峰会的日渐临近,一些关于峰会本身和中非政治关系和经贸合作的话题,也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日前,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眼下颇受世人关心的9个中非关系问题进行了解答、澄清或驳斥。

峰会期间中国将出台一系列新举措

首先,关于北京峰会,翟隽说,中非领导人将就“新形势下中非关系发展的指导原则”、“如何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中非各领域的全面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将形成重要文件。

关于中方将提出的中非合作倡议和举措,翟隽表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向非洲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无私援助,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低息贷款和技术合作等。中国在非洲承担了近900个项目。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方减免了31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109亿元人民币债务,对非洲30个最不发达国家的190项对华出口商品给予零关税待遇,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1.46万名。中国的真诚帮助为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峰会期间,中方将就“加强中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出台一系列新的重要举措,包括减免债务、免关税、人力资源培训、加大投资和增加援助等。

针对“中国对非无条件援助不利于非洲良政”的说法,翟隽驳斥道,中国处理对外关系时始终遵循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中国不接受别国将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中国,也绝不会把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强加于别国,特别是非洲国家。因此,中国对非援助不附加政治条件。中国对非援助着眼于改善当地人民民生,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欢迎。认为“中国对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利于非洲良政”的说法,是不能接受的。

非议中非能源合作没有道理

关于中非能源合作,翟隽表示,非洲许多国家都有丰富的能源和自然资源,开展资源合作、促进经济发展,一直是他们的迫切要求。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将自身的资源和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中国按照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非洲开展能源资源合作,也是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的重要途径。中非能源资源合作是公开、透明、互利互惠的,也是完全正常的,是中非整体合作的一部分,而非全部。去年,中国从非洲进口石油3834万吨,还不及某些西方大国的1/3。翟隽认为,有人非议中非能源合作是没有道理的。

关于中国在非洲“实行新殖民主义”的问题,翟隽指出,目前国际上有一种说法,声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是为攫取当地资源,搞“新殖民主义”。事实上,非洲人民从来没有这样说过。非洲遭受殖民统治长达5个世纪,最了解什么是殖民主义。中国与非洲国家有相同的历史遭遇,在争取民族解放、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建设国家的事业中相互支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合作。如果中国搞“新殖民主义”,这么多的非洲领导人这次就不会齐聚北京了。

针对“中非合作会与欧美国家在非利益发生冲突”的观点,翟隽强调,中非合作是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南合作框架下发展中国家间的互帮互助,不针对第三方。中方与美、欧在非洲没有利益冲突;相反,在帮助非洲实现和平与发展方面,还有着共同的良好愿望和较大的合作空间。中国愿本着开放和建设性态度,与包括美、欧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作出努力,并就此进行磋商和沟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L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