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国旗三天一夜赶制成功 应用纳米技术
2009年10月01日 14:2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巨无霸国旗三天一夜赶制成功 应用“纳米”技术

为了迎接共和国60周年庆典,在今年4月份,北京京工红旗厂就忙开了。据其党委书记客振家介绍,国庆期间,该厂生产的200万面国旗将在北京街头飘扬,其中最大的国旗面积达532平方米,20人用了三天一夜赶制完成。

巨无霸国旗三天一夜赶制

今年国庆期间,北京街头将出现200万面以上的国旗,这些国旗几乎全部出自北京市唯的国旗定点生产企业——京工红旗厂有限公司。随着共和国的步伐,这个老厂经历了50年的沧桑,从最初的手工小作坊,发展成为今天的高科技印染企业。

国庆当天,群众游行方阵“打头阵”的巨型五星红旗也自该厂生产制作,这面国旗面积达532平方米左右,旗面上最小的五角星,直径也超过3米,用布料重达150公斤。这面巨型国旗的四周还环绕着缝了条8厘米宽的针织带加固处理,能够防止游行队伍脱手,这也是今年大庆的一个创新。客书记说,7月16日接到这面巨型国旗的订单后,厂里组织了近20人的技术小组,用了三天一夜赶制完成,为了确保万无失,厂里还做一面相同的备用。

更高的技术含量是“保鲜”。他们生产的国旗之所以看起来水远鲜艳, 一方面是因为经常更换,更重要的是印制时的技术。客书记披露说,1995年他们厂开始研发国旗颜色“保鲜”技术,到了 2000年才研制成功。“国旗的原料是白色的涤丝绸,我们先把白绸染成紫红色,然后再经过‘雕黄’,处理成鲜红色,”客书记说,这里面采用的是纳米技术,可以保证雨天不沾水,晴天不沾灰,只要有风就能永远飘扬。

国庆巨无霸并非最大国旗

“这个还不是咱们厂生产的最大的国旗,”客书记说,最大的面国旗,是去年奥运火炬在国内三亚传递时使用的,那面国旗的面积竟然有5000多平方米,重量超过1吨,被特为“亚洲第一旗”。

客振家介绍,京工红旗厂的前身是些手工缝纫、印染小作坊,1956年国家搞公私合营,这些小作坊合并到一块几十年中,京工红旗厂慢慢发展着,到了1990年,企业迎来了重要机遇——第十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该厂参与了亚运会场馆旗帜的印制工作。1991年,京工红旗厂被北京市政府指定为该市唯一的国旗定点生产企业,后来又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指定为党旗定点生产企业。从此,京工红旗厂生产的五星红旗飘扬在首都的每个地方。“天安门广场上的国旗,中南海门口的国旗,都是咱们厂生产的。”客书记介绍,如今的京工红旗厂拥有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基地,4条60米长的热印刷台案,和水冼、甩干烫平、蒸化等自动化装备。

奥运会曾生产205种国旗

2008年北京奥运会,京工红旗厂迎来又一次“大考”,此前,它已经经历了 50周年国庆和55周年国庆等重大庆曲的考验。“咱们厂被奥组委指定为奥运场馆旗帜唯供应商,”客振家告诉记者。

国际奥委会共有205个会员国家和地区,这意味着京工红旗厂要印制205种旗帜,为了确保这些奥运用旗的精准,厂里采用了传统的套印技术。205种旗帜的图案繁简不一,对印制技术的要求也不样。“最复杂的是靳里兰卡国旗,旗面上的颜色就有四种,中间的图案是只狮子手里握着把刀,边上还有树叶,前后要套印10多次才能完成,而最简单的是利比亚的国旗,旗面上只有绿色一颜色,而且没有任何图案,印一遍就能搞定。

客书记说,虽然咱们中国的国旗只有红黄二色,图案也不复杂,可制作起来却一点不含糊,里面有相当高的科技含量。“就拿天安门广场上的那面国旗来说吧,这面旗的长度达到5米,宽度超过3米,而我们的原料的宽幅最大的只有2.8米,制作时必须拼接,客书记说,可是国旗在广场上飘扬,人们在底下一点看不出拼接的痕迹,这里面就有技术含量,是咱们厂的老师傅多年摸索出来的经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