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胶济线生死大救援
2008年04月30日 15:17新华网 】 【打印

4月28日,胶济铁路发生一起客车脱线相撞重大事故。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并指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善后工作。 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新华网山东周村4月30日电(“新华视点”记者)2008年4月28日,中国铁路史上一个黑色的日子。

截至4月29日16时统计:“4·28”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共造成70人死、416人伤。

人命关天,十万火急。事故发生后,一场以医务工作者为核心的各界参与的大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地迅速展开,所有受伤乘客均得到及时救治。截至4月30日早8时,首批13名轻伤乘客已经出院。

“抢时间就是抢生命”

图表:胶济铁路发生火车相撞事故 新华社发

“从接到急救信号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全力以赴开始与死神和病痛赛跑。”山东省淄博市中医院院长梁鸣来说,持续30多小时的超负荷工作使他看起来憔悴不堪。

28日4时48分许,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接到胶济铁路事故报警后,立即调度全市120急救站。

正是黎明前天色最暗的时候,淄博市34家医疗急救站的70多部救护车,载着700多名医疗专家和医护人员,紧急奔赴事故现场。

“我们接到市120报警后,1分05秒内就派出救护车,5时20分许就赶到了事故现场。”梁鸣来说。

山东省卫生厅、淄博市卫生局分别启动医疗救援应急预案,所有部署指向一个目标:让每一个危急的生命得到迅速有效救治,最大限度减少死亡。

匆忙赶到事故现场的医务工作者们为眼前的情形所震惊:部分车厢滑下五六米高的路基侧翻在地,被甩出车厢的尸体、挣扎呼救的伤病乘客、浸染鲜血的衣被……

而另一番情形又使他们深感钦佩:附近村庄的农民拿着农具拼命地敲碎车厢玻璃往外拽人,一些伤势较轻的乘客自发地组织起来用卧铺车厢的被褥、毛毯当作担架,往外抬伤者,铁路职工、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展开现场大营救……

“抢时间就是抢生命!”为了保证救护车能够从事故现场把伤者及时转移到医院抢救,淄博市疏通道路,实行管制,进出事故现场只允许抢险救护车辆进出。

“这些举措都为第一时间救治危重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死亡的发生。”解放军第148医院骨科二区主治医师温立升说,“在我一个老医务工作者看来,这就是一条伤员的生命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士柱、黄书波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