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不惧美国 陈水扁“入联公投”施诡计
2007年07月02日 08:46凤凰网专稿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凤凰卫视《新闻骇客赵少康》每周五20:15-21:00播出,主持人赵少康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星期在台湾发生的大小事情,6月23日的节目请到现场的嘉宾是台湾著名的评论员尹乃青。

陈水扁18日公开表示,目前正在推动希望能够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并且将举行公投。

陈水扁:以台湾的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不涉及到国号的变更。名义非常之多,但是我们认为还是用台湾的名义比较贴切,而且比较强而有力,也比较好听,大家也都耳熟能详,也是我们最喜欢的名字。

消息传出之后,美国国务院立刻明确表示反对,认为此举将升高台海紧张形势,要求陈水扁撤销这项公投议案。国民党2008大选提名人马英九,这次罕见的对于美方干涉台湾提出强烈抗议,但他当然也不赞成公投。

马英九:我们的做法是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我们要尽一切的可能,要尝试重返国际社会,但是不要伤害台湾。绝大多数的台湾人们都希望我们重返国际社会,所以其实不做公投也知道答案。那陈水扁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弄公投呢?我相信他的目的不是在了解民意,因为民意很清楚了。

为了避免和民进党正面交锋,马英九不息冒得罪美国的险,而民进党则在20日中常会决议,就因为美国反对所以更要继续,而且加速推动这项公投,以便配合2008大选合并举行。

赵少康:美国叫陈水扁撤销公投,马英九还反对美国的干涉。这次马英九与平常的形象不太一样,为什么会这样?第一个我认为马英九不信任美国,因为美国有时候才用两面手法,表面上跟陈水扁说不可以搞公投,私下派另外一组人劝他搞公投。最近美国前国务卿鲍尔的发言人写了一本书,说美国国防部每个星期都有人去跟陈水扁讲,要去搞“台独”,“台独”是对的。表面上反对但是私底下支持,最后陈水扁就来讲美国是支持台湾的,只是因为美国受到的大陆的压力,所以要怪就怪大陆,连战就是吃了这个亏。马英九如果跟美国站在一起去骂陈水扁,反对搞公投,到时候陈水扁会说马英九跟美国演双簧,等民进党选举的时候就会说马英九不爱台湾,要打压台湾人。我认为马英九现在走的是这个策略,也是没办法了。

尹乃青:而且我觉得马英九总算学聪明了,无论如何,这场选战他要先赢才行,才能考虑会不会得罪中国大陆。连战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一个例子,以前国民党在提出两岸政策时会先考虑提出这样的方案大陆会不会接受,不过重点不在大陆,而是在于台湾人民的感受。我觉得这是第一个,很重要。第二个很重要的就是说事实上大多数的台湾民众对于国际事务不是很了解,大家不会那么快的就把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这个公投就跟所谓的“台独”勾在一起,觉得重返国际组织很好,这就是马英九讲那个话的重要的意义。还有一个重点,今年9月联合国就要开大会了,陈水扁今年不就是已经要准备用台湾的名义来加入联合国了吗?他今年就已经准备要提了,不管公投的结果会怎么样,他本来就要提,所以说这只是个选举策略而已。

赵少康:越反对我陈水扁越好,只要让陈水扁当选,他到时候跟美国讲可以买美国的武器,之前的不听话都是为了选举,误会一场。美国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他自己的利益,如果陈水扁听美国的话却落选了,美国未来理都不会理他,把他踩在脚底下。

尹乃青:而且在2004年的时候,他因为不便太得罪美国,因为如果美国采取一些什么动作的话,他有可能落选,所以他就把公投题目变成飞弹。美国今天不惜反对陈水扁,公开的表示说伤害台美关系,不重申对台的六项保证,我觉得都没有用,如果要切实地伤害到陈水扁的利益才会有用。

赵少康:陈水扁现在做的跟李登辉做的一样,他快下台了,官司可能还危及不到他,他一定要搞个东西出来,这个东西要挟制别人。如果谢长廷当选,他就挟制谢长廷,到时候谢长廷要听陈水扁的指导,就像李登辉当时挟制陈水扁一样。

我觉得陈水扁很坏,他明明知道这样做会影响两岸的稳定,他明明知道这样做会让美国和日本很尴尬的,可是他就是要这样做,为他个人的政治利益,不会为了台湾的利益,也不会为了2300万人的利益,为了他个人的政治利益把台湾踩在脚底下。

尹乃青:这就是台湾的悲哀。事实上在陈水扁提出来要以台湾的名义去申请加入WHO的时候,美国有一位外交官就说,陈水扁这样的动作事实上把过去国民党时代建立起来的台美关系的一些基础,甚至于布什刚上任时候的那些友善全部一次都挥发殆尽了。但是对陈水扁来讲,它无所谓。2008年就算是谢长廷输了,但是只要在公投的这件事情上,陈水扁拿到一个不错的票的话,他卸任下来之后一样还是会说自己有最大的成就。公投反而变他的护身符,如果他的官司上有任何问题的话,这些“绿”的支持者就会出来捍卫他,所以他一定要搞公投,对他来讲才会有保障。所以我觉得美国怎么反对都没有用,除非你能够找到一个掐住陈水扁的,真的是关系他身家、性命、财产的咽喉。

赵少康:然后回头就会说美国之所以逼台湾是因为大陆逼美国,那马英九如果是跟美国站在一起就等于是跟北京站在一起,就是跟台湾人民为敌,就是不爱台湾,又搞这一套了,而且每次都有效。

尹乃青:我觉得很有趣的就是当陈水扁被美国这样呛的时候,民进党中央立刻就非常振奋,更是要将此事推到底。

赵少康:而且民进党在前天开会,没有一个人反对,全力支持陈水扁继续推动,说不能够对美国让步,对美国让步就是对大陆让步,他的逻辑就是这样。

尹乃青:能够得罪这个美国老大哥,台湾快当民族英雄了。

点击进入《新闻骇客赵少康》节目博客

点击进入节目表查看节目播出时间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频道查看更多节目详情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