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扁“入联公投”绑架08选举 气氛诡谲不安
2007年06月28日 14:53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香港《明报》今日发文指出,陈水扁当局加速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使得台海气氛变得日益诡谲不安。原文摘录如下:

阿扁和身边谋士在台北深闱打造的“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的戏目最近加速进行,使得台海气氛变得日益诡谲不安。

在民进党力推下,此次“公投”已跨过第一阶段联署门坎,“公投审议委员会”将在6月29日决定“公投”是否成案;如成案,要在6个月内进行第二阶段联署,门坎约为80余万人;再度过关时,则由“中选会”委员会议决定何时“公投”,以及是否与“大选”合并举行。

这张假民意之名的“公投神主牌”再现台湾,令人感觉像是时间倒流至3年前。

当年台湾“大选”被当局捆绑了“强化国防”、“对等谈判”两项“公投”。“公投”结果后来无人关心,但选民情绪在执政党操作下发生微妙变化,外加扑朔迷离的“319”枪击案,陈水扁在动荡、争议中将个人权力延续了4年。

但今年,对于陈水扁故伎重施,各方反应略有不同。美国立即表示“反对”,显示经近年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频繁沟通,美方对此后续效应已有严肃评估。美方公开表态已然对民进党产生压力,然则民进党内主流似乎认为循往例仍然存在“冲撞、妥协、进步”的极大可能。谢长廷也已表示,“台湾入联合国”是其一贯主张。

北京方面则由台办发言人杨毅表明立场:这一场“入联公投”是一种变相的“统独公投”。而陈水扁所谓的“四不一没有”那剩下的“四不”的第四项就是“不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所以,不难明白北京对此次“公投”所下的判断。

这情势让人想起金庸《天龙八部》中的神秘棋局——珍珑,机关重重,几近无解。台湾2008这局棋,阿扁就是要对手只能下“公投绑大选”这局珍珑。

华山只有一条道?中国副外长戴秉国6月22日与美国务卿赖斯会谈后说,关于台湾“入联公投”,相信美方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会做该做的事,会说该说的话。马英九则在日前推出“大选”搭档——前财经老臣萧万长,明示选举基调是回归民生、经济,而非统“独”等等。

谁能解开绑架台湾“大选”的这局“公投”珍珑,来一场fairplay,是未来9个月台海局势最重要的观察点。(欧阳五)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