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美中共同施压 有望终结台湾明年“公投绑大选”
2007年07月27日 03:40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7月23日,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就联合国秘书处拒绝接受并退回陈水扁致函一事回答中国记者提问时表示,联合国秘书处的这一决定维护了《联合国宪章》的严肃性和联合国的尊严,中国政府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美警告台当局:“入联公投”危机比1996年台海危机后果严重

美中施压有望终结“公投绑大选”

剑啸

“入联公投”让“台美关系”空前严峻,美国一直认为“台湾低估潜在的危机”,警告台湾当局这次的“入联公投”危机比1996年台海危机还要后果严重。

前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前日会见谢长廷时强调美国反对改变现状。

“独派”叫嚣200多人成立“入联联盟”

“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被退件,话题持续在台湾政坛延烧,两百多名“独派”人士昨日大汇集,共同成立“台湾入联合国大联盟”。

独派大佬辜宽敏叫嚣:“美国是民主国家,凭什么反对(台湾入联)。”

“独派”人士声称,将透过联盟的力量,与民进党共同推动入联“公投”以及入联大游行,据了解,这个将于9月15日举行的台湾“入联大游行”,绿营宣称将动员百万人,并且邀请陈水扁、吕秀莲、谢长廷等“府院党”高层,共同参与。

扁装聋不答“统独公投”

谢长廷在美主张“不必再举办统独公投”,对此陈水扁两次被问到持赞成或反对意见,却一句话都没说。

陈水扁昨赴彰化一庙宇参拜,头一个被记者问到的问题,就是关于“统独”要不要“公投”?陈水扁听到了问题,手一挥,并未没回答。参拜完后,记者再次问出了这个问题:“请问‘统独’还需要纳入‘公投’吗?”这次陈水扁直接转身,还是不表示任何意见。

美国制衡鲍威尔反对改变现状

25日,谢长廷会见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鲍威尔还赠送自传《我的美国之旅》,并亲笔签名。

据转述,鲍威尔在会谈中强调美方主张两岸维持现状,任何变更现状的活动,,将绝对得不到美国政府支持;鲍威尔认为,“一中政策”避免区域紧张,是最有效、最可行的政策,在现实上,美国需要这种可行的政策。至于现状是什么,谢长廷表示:“我们有定义,但美国以他们的定义为主。”

鲍威尔说:“可以给台湾更多自由,但不是对现状的挑战。”

谢长廷表示,经过这两天与美国官员会面时的了解,美国行政部门对入联公投的态度是“反对”,不只是“不支持”。他并坦言,他表明不会举办“独立公投”,确实是为了在此时缓和美国的顾虑和不安。

美亲台员反对“台入联”

谢长廷昨日受到美国国会的欢迎,但不论是现任或前任的官员,对台湾改变现状的警告愈来愈严厉。

美国众议员昨天在瑞本大楼举行酒会,欢迎谢长廷。而支持台湾的台湾联机共同主席之一的柏克莉(女士直言,“台湾想要申请加入联合国”现在决不是时候。

这项欢迎酒会由“台湾人公共事务会”策划举办,有26位众议员参加,但是没有参议员。

谢长廷坦言,他此次访美确实承受比较大的压力,现在连力挺台湾的美国议员都和行政部门站在同一阵线,美方的态度已经是非常清楚了。

深度分析

谢长廷与陈水扁切割

看谢长廷在美国关于“入联公投”的谈话,他俨然正以“纳米手术”与陈水扁切割。谢长廷虽表示也连署了“入联公投”,但他最关键的一句话却是“外交权是陈水扁的权力”,其实就是直指“入联公投”全是陈水扁一个人的花样。

谢长廷说“陈水扁也无法说停就停”,实则是说“只有陈水扁能够叫停”。

台海前瞻

美中施压有望终结“公投绑大选”

在美中对陈水扁全面施压处境下,岛内学者认为,对激增的庞大压力,明年“公投绑大选”能否进行,已转变成未知数。

文化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曾任民进党“中国政策顾问”的陈毓钧认为,美国以延缓军售作为制裁手段,并下定决心不给即将卸任的扁有钻逃的空隙,加上谢长廷表态台湾不需“统独公投”与扁切割,陈水扁在这种情形下必须考虑清楚。

陈毓钧认为,美国态度强硬甚至与中国连手反制的主因“很有可能认为这是一场严重危机,一定要把危机消弭掉”,后续美中的出手力道他预期会很重,两岸的“外交竞争”一定会硬碰硬,甚至联合国大会将发动通过谴责陈水扁的决议、美国也可能对台采取经贸制裁,9月即将到来的联合国大会、亚太经合会及民进党推动“公投大游行”将是事件进展的观察期。

24日,陈水扁以摊牌的语气强调“应该要透过公投来决定台湾的未来及两岸关系”,扁的言下之意,不论是美中要如何牵制,颇有以“公投”殊死搏斗的表态意味。

但在第一线接收美方明确的态度后,谢长廷未经排演的抛出“不必推统独公投”的承诺,一方面缓和美方的不安,也显示谢长廷惊觉美方前所未有的反对压力。

对于陈水扁的强硬做法,谢长廷这两天面对海内外媒体,也些许透露对选情冲击的疑虑,他坦言“公投”对“台美”关系有冲击,对选情也有影响,向美方表达“不要强烈反应到让我落选”,他也语带玄机表示“入联公投可能会在明年3月举行,但重要的是能不能凝聚共识,要看3月以后的发展”。由于入联公投的终极目的与“总统大选”直接挂钩,届时谢长廷的选情忧虑是否与陈水扁意志产生拉锯,将是“公投”能否续办的变化因素。(东南快报)

相关链接:

扁马谢各表态:

陈水扁公然宣称让“公投”决定台湾未来

马英九:入联与“公投”无关 扁谢别再劳民伤财

台媒:台湾推“入联公投” 谢长廷却装疯卖傻

岛内动向:

民进党版“入联公投”复活 蓝批诉愿会沦为打手

国民党版入联合国“公投案” 完成第一阶段连署

美国发话:

美:台湾低估入联公投危机 情势比1996年更险峻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批“入联公投” 台媒称不寻常

大陆反应:

中台办、国台办:以台湾名义申请入联的分裂活动注定失败

其他各方:

俄罗斯谴责陈水扁当局搞“入联公投”

欧盟派驻台代表表达反对台推“公投案”立场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