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选举面扩大将有六项新举措
2006年11月14日 12:03投票数: 顶一下

“以往,类似的文件都是在党内或各级组织系统内部传达,这次向社会公布还是首次。”11月13日,中央党校党建专家叶笃初教授向本报记者表示。

12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代表名额为2220名,将由全国38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较之十六大新增代表名额100名。选举工作从现在开始,到明年6月底前结束。

中组部负责人表示,本次代表选举期间,将从增加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名额、增大差额选举比例等六个方面来着手推进党内民主进程。

因代表选举工作“关乎十七大能否顺利召开,会上通过的决议能否真正代表党员的普遍意见”,叶笃初将此次党代会选举要求、程序的公开视为“党内民主的一大进步”。

对于党代表名额的增加,中组部负责人给出这样的解释:“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十六大以来全国党员人数增加了600万人;二是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

资料显示,自中共十二大以来,历届党代会代表数量皆呈逐年递增趋势。从十二大到十六大,代表人数分别为1545人、1936人、2035人、2048人、2120人。

有评论家指出,党代表人数增多,“可以更好体现代表的广泛性,有利于扩大党内民主”。

对于党的十七大代表构成,《通知》中也有专门的论述:

“既要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要有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党员;要有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等各方面的代表;要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的名额;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要占一定比例。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中,要有适当数量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

对此,叶笃初认为有“两处亮点”值得大家关注。

其一,通知提出,要“提高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的比例,除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维持不变外,其他选举单位中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的比例,一般比十六大时相应提高5个百分点。”

“提高一线代表的比例,可以更好地反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要求,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叶笃初表示,“因为这部分群体最能反映基层群众的意志,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根基。”

中央党校党建专家王贵秀认为,此种变化,对改变过去党代会领导干部人数过多的弊端或有裨益。

“过去的代表比例结构,领导干部能占到70%~80%,很容易使‘党员代表大会’变成‘党员领导干部代表大会’,或各方面各部门领导干部参加的‘工作会议’,有违‘党员代表大会’的本义。”王贵秀称。

其二,通知中首次明确提出,要有适当数量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新经济组织”主要是指民营企业,“新社会组织”则是指民间商会、非营利组织等新兴机构。

目前,民营企业成为解决当前就业问题的“主力军”,吸纳了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其中党员占了相当比例。然而,民营企业普遍缺少党的基层组织的建设。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民间商会、非营利组织等新兴机构。

为此,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有过专门的讨论。

而在六中全会上所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在“加强党的领导”一章下则首次明确提出了:“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

叶笃初认为,此次通知中的相关规定,其实质内涵是“扩大了党组织的范围,承认了私人企业和社会团体中党员的代表作用”。与之前中央在六中全会文件中所强调的有关完善社会管理体制建设的精神是“统一的”,两者一脉相承。

“党的十七大代表应当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要在坚持先进性的同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中组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

通知中还明确提出:“坚持差额选举,提高差额比例,各选举单位要按照不少于15%的差额比例,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出席党的十七大的代表。”

有专家表示,差额比例扩大了5个百分点,意味着扩大党内民主的努力,将更能体现选举人的意志。

“更深层面,则是从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来考虑的。”叶笃初称。同时,扩大党内民主也是减少腐败的一个有力手段。

根据以往经验,叶笃初预测:中央将在近期责成相关部门形成一个选举工作班子,并由中央组织系统内制定各级选举细则。

十七大代表选举六项新举措

一、扩大差额选举比例,选举单位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进行正式选举时,代表候选人一般应多于应选名额的15%。

解读:差额比例比十六大时增加了5个百分点,进一步扩大了选举人的选择范围,有利于好中选优。

二、县(市)和地(市)两级党委上报的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由过去的常委会讨论决定改为由常委会提名、全委会讨论决定。

解读:扩大和完善了确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环节的民主,有利于选准选好推荐人选。

三、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实行考察预告;选举单位对确定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在本选举单位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

解读:便于更加广泛地听取意见。

四、省区市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之前,要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并听取意见。

解读: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将会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五、提高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的比例,除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维持不变外,其他选举单位中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的比例,一般比十六大时相应提高5个百分点。省区市还要有适当数量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代表。

解读:提高一线代表的比例,可以更好地反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要求,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六、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宣传。

解读: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的要求,适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布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安排部署、程序方法及有关要求,并根据代表选举工作的不同阶段,适时进行宣传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马 晖 王 娜

白克明当选为河北省委书记

中央对重要部门实行垂管 央地博弈创造活力

李源潮再次当选江苏省委书记(附简历)

张春贤当选湖南省委书记 周强梅克保任副书记

十七大代表选举 扩大民主 增加差额比例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