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今年两会媒体对农民议题关注热情下降
2007年03月03日 17:21投票数: 顶一下  【

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在3月3日举行,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也将在3月5日开幕,对于两会今年有哪些热点议题,中国媒体在讨论法案时都把焦点放在《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上。有分析认为,中国媒体对今年“两会”的新闻关注热点虽然各有偏重,然而都出现一个相当普遍的盲点:八亿农民似乎没有获得太多的关注。

据《联合早报》报道,其他所谓的民生议题如教育、医疗、住房、就业、食品安全等,其实主要还是与城镇居民的关系比较密切;甚至如关系发展大局的节能减排硬性指标、“绿色GDP”、反腐败、台湾问题等,也与占超过中国人口60%的农民没有切身的关系。

中国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正是由于农村问题还没有获得妥善解决。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说,中国政府的税收幅度虽然也稳步增长,但是却仍然没有足够的财力来保障农民的基本福利。

中国政府2005年共入库税款人民币30866亿元,比上年增长20%,增收5148亿元,但是税收额仅占该年GDP的22%不到;而美国政府的税收占GDP的54%,北欧国家平均也超过50%,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般都超过30%。这意味着中国政府还无法有效的进行社会资源再分配,这导致城乡二元结构的弊端无法消除。

温铁军2日在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讲座上指出,地方政府沦为“逐利型政府”,利用公权力垄断经济活动获利,盘剥农村来补贴工业化,缩短了中国工业化的原始累积。他说,虽然中国农村人口比例在过去五十年间从85%逐年下降,中国全国耕地面积却也因为城镇化和工业化,自1990年代以来流失了1500万公顷。此外,超过一亿农村剩余劳动力流向城镇寻找就业,成为农民工。

中央政府显然清楚问题的症结,新华社在1月29日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发展农村的要求,包括2007年财政支农投入和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建设用地税费提高后新增收入主要用于“三农”、发展农村小额贷款、鼓励农村清洁能源投入和发展循环生态农业等。

温铁军说,如果地方政府能遵循中央的政策,农村问题可能得到缓解;然而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成为新富阶层、新兴企业和利益集团的代言人,继续剥夺农村和地方的天然资源,过度开发并造成环境污染。他表示,中央政府已经转向关注民生议题,地方却依然是“逐利型政府”。

对于目前社会热议的《物权法草案》,温铁军认为法案主要还是从城镇的需求和观点出发,对农村并没有太大的适用性。他说,十五年来通过了两千多条法令,真正能适用在农村的并不多。

温铁军是经济学家,也是研究“三农”问题的专家,亲身考察中国农村二十多年,中国中央电视台2003年度经济人物,有“温三农”之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