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美国《侨报》:今年两会不寻常 中国进新时代
2007年03月03日 15:32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美国《侨报》2月27日载文《今年两会不寻常 五大议题受关注》,摘要如下:

中国的两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视窗;两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中国各种利益调整的平台;两会从来没有像今天成为领导者执政诉求和行政能力展示的舞台……所以,今年的两会没有延续先前缩短会程的做法,破例延长为十二天。所以,今年虽不换届,两会却不寻常:

第一,新一代领导人整体将在十七大前配备完毕,他们将因应全球化程度的提高和中国国力的增长,带领中国人进入和谐共富的新时代。随着中国力量的增长,作为世界经济引擎之一,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的最大规模会议的分量也在加重,因为它所确认的治国理念不仅关乎中国,也关乎世界,因此,和谐社会将是两会关键词。

第二,在台湾政治连续剧一幕一幕上演的时候,大陆把今年定位为反“台独”的关键时期。虽不能肯定今年两会高层是否会有对台的重磅发言,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高调推出歼10战机、发射导弹摧毁了废弃的气象卫星、美国《国防防务周刊》称中国军事实力已为世界第三等敏感问题都将受到强烈关注。不同以往的是,今年两会首度邀请台商会长以观察员、联络员的身份出席会议。这将提升台商团体政治地位,为台商投资大陆注入强心针,也让人想起外界“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的总结。

第三,胡温以亲民着称,始终致力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所以,有理由期待,此次两会政府将在民生方面送出更大的礼包。如何让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如何提供更多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产品,以及房价、医改、低保、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就业率、调节收入差距等话题,预计都将为代表委员所热议。

第四,去年十二名省部级以上高官贪腐落马,为历年之最,但官方仍然认为:“腐败现象仍然严重,反腐败任务仍然艰巨”。新的看点是,中国正在筹建“预防腐败局”,官方已经认识到,进一步加大防腐力度,制度建设最为重要。相信这将是两会的超级热点。

第五,经过五年打破纪录的七审,在局部实现突破的《物权法(草案)》今次提请两会审议,它的意义在于中国市场经济财产权的法律体系最终得以完整。眼下,私人财产已成为中国财富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已不能无视“新阶层”的崛起和对私人财产的随意侵害,所以继《宪法》修正案出台后,久拖未决的物权法也即将诞生。和它一样重要而难产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12年来则始终伴随者艰难的博弈和世界性喧哗。一旦通过,就意味着长达20多年的内外资企业税负不同的“分制”时代宣告结束,这将对刺激国内经济的活力特别是消费产生巨大影响,中国将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