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西方媒体报道代表委员“畅所欲言”
2007年03月02日 11:26投票数: 顶一下  【

在今年的两会举行之际,西方媒体对代表委员的建议、议案和提案作了不少报道;时常还能见到,外国驻京记者围追着代表委员进行现场采访。

代表委员所反映的中国贫富差距、新农村建设、科技创新、反腐倡廉、医疗卫生、节俭办奥运等热点问题,都成了充实外电日常新闻的扎实材料。据不完全观察,在两会开幕不到一周内,西方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播发代表委员的建议、议案和提案就有二三十条。

比如,美联社7日报道山西省省长于幼军代表的发言:“山西未来五年,煤炭产量将是零增长。”并加了背景:山西是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大省。中国严重依赖煤的局面不可能短期转变,但是,政府已开始鼓励控制污染,并推广使用清洁能源。

代表委员们反对“台独”的声音,也受到了外电的强烈关注。美联社报道解放军代表黄次胜将军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解放军坚决反对“台独”。“我们要充分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履行职责,不辱使命。”

转型期的中国如何解决好各种社会问题,同样是外电关注的焦点。路透社5日报道说,来自湖南的全国政协委员蔡自兴呼吁通过立法禁止使用12岁以下的儿童做广告,并规范那些面向少年儿童的广告。报道引用蔡自兴的话说,这是对少年儿童的“精神污染”,会对他们的身心带来致命的创伤。

法新社则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城市富人名人超生现象上。报道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计生委副主任杨魁孚呼吁尽快建立企业或个人诚信体系,把这些人群的超生和企业信誉度、个人诚信度挂钩。

外电关注到的代表委员的建议、议案和提案还有:推动动物保护立法、制订反家庭暴力法、进行“安乐死”立法、对警察审讯应做录像、在公共场合禁烟,等等。

有意思的是,外电还报道了全国政协委员李银河关于同性恋婚姻的一个提案。路透社这篇稿子的导语说:“在本周开幕的一年一度的中国议会大会上,农村发展和汇率改革是热点,但有些代表委员脑子中却萦绕着一些较为稀奇古怪的问题。”这已是李银河第三次向全国两会提交这个提案。

分析人士认为,外电的“热情关注”,从侧面显示出,两会代表委员畅所欲言、实话实说,他们的建议、议案和提案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包含了大量让海内外人士关心的实质性内容,有许多言论会因为政府的重视而成为今后的法规政策。

法新社在一篇报道中承认,中国的“议会”正在取得更大的影响力。“有的代表以前习惯于在冗长的会议上打瞌睡,但现在正在做一些真正的工作。”(完)

来源:新华网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