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两会评论:姜恩柱讲军费有备而来
2007年03月05日 05:05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日前,针对美国、日本等指摘中国军费不透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以“邻居的窥视”一语予以反驳。不过,这些多事的邻居对中国军费的关注,绝不会因秦刚的冷嘲热讽而有所改变。在昨日的全国人大首次记者会上,日本NHK电视台记者再次针对中国的军费提出问题。人大发言人姜恩柱倒是有备而来,强调中国的国防费,无论是绝对数,还是其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准。以2005年为例,2005年中国国防费约合306.46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6.19%,英国的52.95%,法国的71.45%,日本的67.52%。

中国的军费开支,一向为全国两会上广受各国传媒关注的焦点。或许正因为此,近年来在人大的第一场记者会上,由人大新闻发言人向外界事先透露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中有关军费开支的内容,成为中国当局的新做法。

如此改变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外界难以揣测,但客观而论,则方便了记者的工作。因为如果各国记者关心这一问题,而人大发言人又不能提供相关资讯,则记者们必然要使出浑身解数,竭尽所能去获得。如今当局愿意增加透明度,让记者们能有所获,自然是皆大欢喜。

姜恩柱昨日提供的有关中国军费开支方面的数据相当齐备,不仅有今年的新增幅度,还有国防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比重,中国增加军费的用途,与世界大国如美国、日本、法国、英国等国家的军费开支比较等。

不过,姜恩柱在提供相关数据时还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比如,2005年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姜恩柱提供的数据是,中国是1.35%,美国占4.03%,英国占2.71%,法国占1.93%。这里没有了日本的数据做比较。2005年中国国防费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3%,同年,美国国防费占政府财政支出的比重为20.04%,法国占11.41%,德国占9.2%。

这里没有提供英国和日本的数据,多了德国的数据。何以如此?恐怕要等姜恩柱下一次记者会时做出解释。

秦胜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