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就业问题对策:调整劳务政策 扩大消费需求
2007年03月02日 11:17投票数: 顶一下  【

当前我国的就业状况无疑是难以让人乐观,今后随着改革进一步的深入,将会有更多的人离开原来的工作岗位,总的就业形势将是极为严峻的,所以对此问题必须要有充分的、正确的认识和恰当的对付策略,否则就会使改革者心存顾忌而难以一鼓气将改革持续下去,即使冒险继续往前走,也极可能因为认识上对此准备不足使得所下方子不对头,失业问题因而随着改革的向前推进反而是越来越严重,积蓄到终有一天空前的爆发出来,使得社会陷于巨大的危机之中,所以未来国人的就业问题处理的好坏可以说决系改革成败,影响社稷安危,让人不能不关心。

适宜的劳务政策

政府为扩大我国的就业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从公民实现就业这一环上,尊重每一个人的权力,不要刻意恶待任何一个人,全国所有公民一律平等,政府对所有公民一视同仁,要将农村人口纳入就业人口范围之内。以大多数人的贫困来换取少数人的幸福,保障少数人的饭碗无疑是导致当前中国高达30%以上的失业率的根本原因。政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二元制,要尽可能的维护保障所有人的利益,这乃是实现中国充分就业的根本前提。

公民就业从计划转为靠市场,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动性。就业政策为自由流动,市场调节。对外地劳动力的诸多就业限制,强行的收容遣送那是要坚决封杀,绝对不能再有;要广开各层次的劳务市场,对外地民工则要开免费的劳务市场,中介也应有,但绝不能让其靠蒙人骗人来获取不法利益,要讲诚信,政府对其的运作要做有效的监睹。

3、政府要坚决的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各方尤其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这在当前我国,许多企业基本上没有工会组织,有的即使有也基本上没有发生作用,在这样的情形下,政府出面发挥正当作用,对维护劳工层的正当利益有着极大的意义。如现在有许多工人工作环境恶劣、待遇差,而且往往付出了劳动却得不到应有的报酬,所以就业欲望就降低,这在客观上阻碍充了分就业的实现。政府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出面保护其应有利益,有助于人们参加劳动的积极性。

现在在许多私营业主那里,工人普遍工时过长,一般超过十小时,高的超过十五小时甚而十八小时,如果都严格的将其控制在八小时之内,无疑在客观促使老板们在同样的工作条件下为完成同样的工作量要多雇人。为积极有效地保护劳动者的利益,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应专设一个“打工热线”,通过各地的电视报纸等媒介广而告之,以随时就地的接待他们的投诉。一旦工人向劳动部门反映老板可疑,不信任其,劳动部门可以强行让发包者代给,数额大的,需要法院以官司了断,如若民工报警到公安部门,民警也有义务予以就地及时地解决,确保劳动者的利益得到维护),则肯定会大大有助于工人的工资以及其它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4、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使劳动力者一旦遭遇失业时能维持起码的生存。现在享有这些权力的仅仅限于城市里的下岗职工,这显然是不够的,以后要扩大到全社会领域,所有的人都要纳入保障范围之内。

6 延长义务教育期限,继续扩大高校和技校招生,降低新生劳动力(20岁以下)的劳动参入率,减缓就业压力;同时又可提高他们的劳动素质,为能胜任符合时代需要的、素质要求更高的岗位做好准备。当然也要大力推进教育改革,使教育由应付考试变为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对成人进行技术大培训。对低收入者,政府可以给予帮助。

7、现在有些同志说中国之所以出现大量的失业问题,是因为非农产业发展不够,所以主张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主张靠城市化,尤其是小城镇的发展来最终解决,还有的说应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的发展,以就地吸纳农业劳动力,使其避免冲击城市等等。这些看法表面上看上去似乎正确,,但是一旦化作基本国策,则将不可避免损害我国的经济发展,使我国走上本来不应该走的弯路,且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诚然,正是城市乡镇发展的不足以及乡镇企业发展的落后才导致其没能吸收尽收到应有的劳动力,所以想到一旦这些地方能获得充分的发展,那必定能大量的吸收劳动力,由是应大力的发展城市尤其是小城镇,更要大力推动乡镇企业的发展。但为什么有地地区办的开发区如北京上海等地显出了巨大的效益而且越搞越火,下出了金蛋,而在有的地区却只能生长出来茅草呢?原因其实很简单,资源(不仅包括的有限的自然资源,还包括资金、人才、科技知识、市场、交通条件)的有限导致不均衡分布使得经济在地区间只能呈不均衡的发展.条件好的具备某种优势的地方进步明显,而一些地方则可能永远都是落后地区,这在国外是这样,在今天的中国也是这样,而且在以后可能还是会这样。所以要做到齐头并进那是不可能也是不现实之事。当然,说起城镇化建设,其意义是不只工业开发的,主要是言指第三产业,但我们想想看,如果在一个地区里,其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发展不上去,人民手中没有钱,需求不旺,又如何能指望第三产业兴旺发达呢?发达国家之所以第三产业发达乃是因为其第一第二产业发达,人民收入高,人均消费多,而发展中国家之所以第三产业赶不上发达国家,则源于人均收入少,消费低,在我国大多数地区,诸多城经济还是比较落后的,所以纵使是对外地人全面开放,能新增加的就业人口也将有限,在三五年内想实现增加七千万以上的新就业机会的目标怕是难以完成,而且在短时期大规模的发展,很可能就使得一些条件并不好的城市乡镇也借着这个精神,对未来抱起不切实际的想象,借机盲目发展,超前加速,重蹈前几年经济开发区之辙,浪费了巨大的财力精力,导致了资源的不合理配置。城市建起来了,但由于最终没有经济优势,人民挣不来钱,结果还是留不住,要往发达地区跑,使得部分不发达城市出现空心化,经济没有因此而拉动起来,反而为人民加上了沉重的负担。

所以对此更好的想法应是破除户籍制度的限制,允许人们自由流动,人们可以到他认为更好的地方置产购房,也可以到他认为好的地方去创业,去寻找工作和就业等等,这样就可使那些地处经济环境不好之地的人们也可以通过地理位置的改变来获得发展的机会。在通常的情形下,城镇的经济环境较好,故而为流动的们首选之地,不过如前所述,由于客观原因的存在使各城市乡镇间的经济环境有着巨大的差异,发展快,潜力巨大的城镇无疑能吸引更多人,发展迟缓的则吸引人少,而在客观上吸引人越多则发展越快,其城市规模也要随之扩大,设施也跟着改进,这样建设多些既是必要的,也能出得起钱,因为其经济发达;而落后的城镇呢,发展滞后,吸引不了那么多人,没有那么多的就业机会,所以搞起规划来就要量力而行,不必打肿脸充胖子,非要与发达地区搞攀比,故意浪费资金为人民制造负担。如此顺应自然,才使得资源得到最优化配置,与市场经济的根本原则相合。再说乡镇企业,我看其应更明确为乡镇的企业,是从地理上相对处在城镇里的企业而言的,作为单独一类性质的企业,其已成为历史。现在如果还有人对乡镇企业鼓嗓的话,那可能是又发现了一些农民的口袋里有点钞票了,遂以故计重施,想以办企业为名将其圈走。

8、 简化手续,减少相关规费,鼓励创业(不仅包括下岗职工,而且涵盖所有有欲望创业的公民);保护正当的工作岗位等等。

刺激有效需求

就当前我国的实际情形而言,有效的刺激需求除了增加公共工程建设等常规手段之外,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调节收入,加强对富人征收调节税、所得税,通过多种方式对中低入收者适度的减少税收和其它负担,对他们还要通过财政再分配手段适度给一定的补贴。收入高者在基本需求满足之后,随着收入的增加,消费达到一定程度后,消费的继续增加值便相对减少,而不能实现同比例增加,而低收入者基本需求并没有满足,对物品仍有很大的需求,但是收入有限又不能一一购买以充分满足需求,所以对二者间的收入适当调节那是有利于增加消费量的。对收入超低者,一切负担应全免,还要给予一定补足。

2、加薪,特别是设法为低工资者加薪,不断提高其收入,以此使制造产品或服务的成本增加,有限的拉动物价上升,这无疑也是直接扩大有效需求的必要措施之一。现在在我国许多地区,一月拿二、三百元的有的是,就是在北京这样所谓发达地区,三、四百元的也极多,低收者数目过多无疑是需求不旺的主要原因之一。政府对此应该鼓起勇气,给人民做点好事,实施最低工资保护,并坚决强制实行(重点是私营企业)。最低标准各地视自己情况而定,每一年月收入要提高百元,工资越低的越要提的高。提高工资就是致使物价上涨一些也不要害怕,我国物价本来就偏低吗。如果造成的膨胀幅度不是太大(比如不超过5%),也不必要给那些所有的劳动者特别是国家行政单位以及事业单位还有已离退休的原有国企职工增加工资及福利,这次应该着眼于增加在岗的低收入者。给低收入者加薪一直加到物价回升,货币略有通胀之时为止,不达到这个地步,就继续加。

3、减少相关费用、刺激需求,比如减少居民在建房、买房,购车等大宗消费时政府原先征收的契税,牌照费用及其它相关费用,但这是以减少政府收入为代价,不过考虑到由此可使更多的人去消费,去主动交税交费,则在总量上还是要增加的。高价收费就是这样的结果,压抑了正常的消费,减少了政府收入,所以真不若降低费用,刺激消费,增加收入,这样无论政府本身,还是商品供给者和消费者三方都会皆大欢喜。至如不是在政府收入之内的,如楼房的物业管理费,则要予以大力削减,不合理的则一定要封杀。

4、在扩大有效需求中,增加出口是一条可行的办法。出口实际上把一部分潜在的需求者(在国外)变成了实际的消费者,所以扩大了有效需求量,因此政府那是要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来帮助企业扩大出口。现在国际上掀起的全球化浪潮其意义正在如此。就我国而言,一方面要继续加强与国外的自由化贸易程度,促进出口,采取的措施包括以加入世贸为契机,努力加强与传统贸易伙伴如美日欧、东南亚等国家地地区的经济关系,扩大贸易量,同时也要借诸多国家对我同时让税的机会,大大扩大对那些原先与我贸易量并不大的国家的出口。在这些国家中,与我相距不远的亚洲众国无疑为重中之重。当前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商谈组建经济自由贸易,这是一个正确的开始。想未来我国不仅应与这些国家搞自由贸易,还应与整个东北亚国家,中亚国家包括俄罗斯在内,以及西亚和南亚地区众国家间都搞。展望未来,这些国家必将有一天形成一个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这一经济实体的出现无疑将会极大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当然就现实而言,不可否认还有许多阻碍性因素,但无疑应是我国外交和经济发展努力的取向。

作者: 甘修康   编辑: wangj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