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日本刮起“邓旋风” 福田没料到邓小平来拥抱
2007年04月11日 20:41投票数: 顶一下  【

1978年10月邓小平访日,参加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互换仪式。这是新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访问日本。 1978年10月22日~29日,邓小平副总理对日本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新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访 问日本,也是中日官方高层互访的正式开始。

首相官邸庆新约

邓小平访日的第一场活动,是参加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批准书互换仪式。 仪式于10月23日在首相官邸举行。上午10时30分,中国外长黄华与日本外相园田直分别代表各自国家签字并互换了条约批准书,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生效。顿时,现场掌声雷动,一片欢呼声,大家共同举杯庆祝。邓小平走向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同他拥抱庆祝。福田始料未及,不免显得有些慌乱。随后邓小平又拥抱了旁边的园田直。福田这才反应过来,马上同 旁边的黄华热烈拥抱。

政要把手谈要政

邓小平同福田虽是首次见面,但两人却已经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数轮谈判中打过交道,因此,两人一见面便彼此称对方是老朋友。这次访问中,邓小平与福田共举行了两次会谈,对国际局势、中日关系、台湾问题等充分交换了看法。在会谈中,邓小平的坦率和务实给这位日本的政治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邓小平说,我是一个兵,习惯用兵的语言,直来直去。中日是近邻,无论是从政治还是经济的角度,两国关系都要搞好,两国的政治家对此要有长远的眼光。在介绍中国对台湾问题的立场时,他说,“两个中国不行,一个半中国也不行,一个中国和四分之一个中国也不行,归根到底这个民族要统一”,什么时间,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别的国家无权干涉。福田高度评价了邓小平为发展中日关系所做的努力,认为他的访问使两国政府间 的往来走上了轨道,让两国的关系由“吊桥变为铁桥”。

“饮水不忘掘井人”

邓小平一向珍惜日本朋友对中国人民的情谊,对到中国访问的日本友好团体,他常常拨冗相见。这次 到日本访问,他仍然不忘去看看这些老朋友。

到日本不久,邓小平就去拜会了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对邓小平的拜会,田中十分感激,对中国政府不忘老朋友有了更深的体会。他激动地把邓小平拉到院子里,看他为庆祝中日建交种的两棵雪椿树。临别他 又拉着邓小平同田中派议员合影留念。

邓小平此行还特意安排会见了一些老朋友,以感谢他们为发展中日关系所做的贡献。会见时,邓小平深情地说,“饮水不忘掘井人”,老朋友们在中日关系的发展中开路架桥,不遗余力,是“掘井人”,现在虽然有些老朋友已 经故去了,但他们所留下的中日友好会世代相传。 会见田中和老朋友时,邓小平和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周恩来总理,他们满怀敬意地回忆起周总理为发展中日关系所做的卓越贡献。大家对一件事情记忆犹新,那是1972年,日本正在改造天皇的离宫,要将其修成日本的国宾馆,专门接待来访的各国元首、政府首脑。正在访华的田中邀请周总理做国宾馆修好后的第一位客人,周总理当即表示,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时,他就访问日本。这次访问邓小平正是下榻国宾馆,宾馆路边飘扬的中国国旗分外鲜艳,仿佛在庆祝周 总理的遗愿得以实现。

日本刮起“邓旋风”

邓小平的这次访问,受到了日本各界的热烈欢迎,媒体称日本刮起了“邓旋风”。

日本政府高度重视,待以国宾之礼,外相亲自登机迎接,外相夫人在访问中全程陪同,天皇、首相和日本国会分别宴请,邓小平举行答谢宴会时日本内阁21名成员中出席者达到了14人。在保卫方面,日本周密部署,仅在东京一地就动用了七万多警力,还调用了直升 飞机、海上快艇进行护卫。

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一周间,有关邓小平访日的消息几乎占尽了各大报的头版,许多报纸还为此出了 特刊。

邓小平访日在国际上也产生了积极影响,美国、法国、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国都给予了积极评价。邓小平还在日本期间,国内就已经传来消息,美国驻华办事处主任要求拜见邓小平。中美两国在这一年底达成了建 交协议。

邓小平的这次访问,使中日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时的事实与后来的发展都证明,邓小平此行对中国争取良好的外部环境,发展中日两国的政治经济关系,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是一次和平友好的征程。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