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校园女生群殴视频屡现网上 专家忧心
2007年04月11日 08:07投票数: 顶一下  【

视频中的红衣女生被几个女生一顿拳打脚踢。
红衣女生试图逃下楼,又被拽了回去。
在将其追回走廊后,一名女生又冲过去开始用脚踢她。

上周,在网上出现的学生群殴视频事件尘埃仍未落定,一个女生版的打架视频前日又被网友放到了网上。

校园暴力视频的频繁出现,手机与网络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教育界人士和心理医生,他们认为尽管这些视频可以引起学校、家长对校园暴力事件的重视,但对于认知能力尚不强的中学生来说,绝对是弊大于利。

事件:

学生群殴视频 10天之内两度惊现网上

相隔不到10天,东莞阳光社区再次出现学生群殴视频。4月8日,又有网友上传“虎门三中群殴事件”视频,该视频长达1分59秒,为手机拍摄。

在该段视频中,参与围殴的是几名女生,被打的是一名身穿红色外套的女生,男生们都远远地在一旁围观起哄。

在视频最开始,3名女生将红外套女孩逼在教室外走廊处大声质问,在推搡中,挨打女生试图下楼,两名女生遂上前将其堵截并用拳头打她。在重新将其追回走廊后,一名女生又冲过去开始用脚踢她,其后又有一女生上前用脚踢她,穿红色外套的女生被打倒在墙边。

而就在4月1日,阳光社区就曾出现了“东莞××中学多人打架”视频(本报《东莞新闻》4月5日A29版曾作报道),提供了多名男生把另一名男生推倒在地,并用脚踢这名男生的暴力场景。该段录像长20秒,也是用手机拍摄的。

虎门宣教办:

学校禁用手机 不排除为网友“恶搞”

对于东莞阳光网上出现的这段打架视频,虎门镇宣传科教办主任李世贤认为,这不排除是个别网友的“恶搞”行为。

李世贤称,该事件发生在去年12月,事件只是四名刚上初一的学生之间因一件小事情引发的彼此间的一点小冲突。事情发生后,虎门镇主管教育的部门、事发学校、学生家长都非常重视,并很快协调处理了此事。参与打架的学生均受到了学校相应的处罚和教育,受伤的学生也由相关的学生家长作出了赔偿。

他表示,根据虎门中小学校的校规规定,学生上学期间不允许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而对于网上出现的学生用手机拍摄的视频画面,李世贤表示惊讶。他说,学生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校园会给他们带来相当不良的影响,有的学生利用手机躲在被窝里玩游戏,有的学生通过手机发送暧昧信息,有的利用手机上网等,这些行为均会给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教育人士:

打架视频频现不利学生健康成长

多位虎门中小学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学生利用手机视频把发生在学校同学间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记录下来,而后将其放在网上,扩大事件本身,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一方面,网络传播会给事件中的当事学生心理带来阴影,不利于学生正常的学习与生活;另一方面,网络传播会给其他更多的学生带来负面的效仿,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东莞中学初中部的黄宏伟老师也认为,对于这一现象的出现,应该引起教育人士的重视,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但对于查看这些视频的学生而言,这种现象反复出现对他们的负面影响居多。

他认为,由于暴力视频是通过网络传播的,学生们容易抱着一种娱乐的心态来看待这些暴力事件。一旦学生反复看到这类视频,很容易会产生麻木情绪,而忽视了事件本身的严重性,不利于校园暴力的消除。

心理医生:

暴力视频可能引发学生效仿

对于有学生把暴力视频放到网上的做法,心理医生吴祯表示很吃惊。她认为,这样的行为动机已经不能单纯解释为好奇和好玩,“传播视频的学生可能会存在心理上的障碍,其对于网络的传播效果是比较清楚的,而选择把暴力视频传播开来表现出了实施者的报复心理。但对其具体的心理状况,仍需要进一步的沟通分析才能够了解。”

吴祯表示,网络传播暴力视频的行为有很大的负面作用。“有些年纪不大缺乏判断能力的学生,或者是有同样暴力情绪的学生,在看到视频后可能会效仿。

不过,她认为,一旦这样的视频流传出来,最好不要一味地禁止,以免产生反作用,吸引更多的学生去看、去模仿。学校可以把这样的事情当成一个契机,有组织地跟学生探讨、沟通,让他们认识这种行为的严重性,避免同类事情的再次发生。”

■ 文/图 记者王菁、刘洁、刘满元

实习生张婷

   编辑: wangj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