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以贫穷解释东莞童工现象
2008年04月30日 08:57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 【打印

不能以“贫穷”为理由解释一切罪恶,放弃社会文明底线,退回蛮荒,然后在无可奈何中感叹现实的坚硬,掩盖好良知继续在无耻中自得下去。

媒体报道东莞童工现象之后,当地相关部门迅速展开解救行动。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许多童工不知所措,一些孩子流下了眼泪。但这眼泪不是为拯救者的到来而感恩,不是为逃离工头魔掌再见天日而放心,反而是为日后的生活感到迷茫、害怕。一个小女孩哭着说:“我不想回家,我爸爸妈妈已经把我卖了。”(4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在解释这一事件时,一位学者声称:“贫穷才是真正的原因”。作为这类观点的有力注解,一位童工妈妈在听到记者描述“你儿子在那边很可怜,两三天才能吃到一顿米饭”后,第一反应竟然是“什么,两三天就能吃到一顿米饭?”刚还为儿子失踪痛哭的她,突然变得一脸惊喜。

贫穷在这一刻显现出它压倒一切的力量。那位童工妈妈脸上的惊喜甚至让人怀疑解救行动的正义性。暴力工头、黑中介、不良企业也不再如想像中的那么面目狰狞,把这些饥饿的孩子从大山里带出来,给他一条生存之路,是不是“次优”的选择呢?这种解释之下,渎职的监管部门对企业非法雇用童工行为视若不见,似乎也成了给人一条生路的良心之举。

人吃人是最罪恶的吧?可在饥荒年代,“易子而食”不也曾是可谅解的行为么?用贫穷去解释原因,则人间一切罪恶都是可谅解的。我们甚至可以说,那些童工的父母还只是把孩子送去做童工而已,没互相交换煮来吃掉。用贫穷来解释东莞童工现象,那将是没有人有罪,甚至有罪的也可以被解释为某种另类的“拯救”。如此,则禁止雇用童工的法律也成了劣法,因为这种情况下禁止雇用童工即意味着堵住了孩子的最后生路。

但当我们这样解释问题的时候,其实已经悄然地、无耻地放弃了责任,彻底以良知沦丧的态度来谈论这一问题,是在以贫穷为理由强行突破社会文明的底线。2002年6月在日内瓦召开的第90届国际劳工大会上将每年6月12日定为“世界无童工日”。在2007年6月19日的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明确承诺中国政府打击雇佣、使用童工的非法行为。当我们作出类似的表态时,已经实质上承诺担负起这样的一种社会责任,即不让做童工成为孩子的最后生存方式———没有一个孩子应该为了活下去而沦落为“童工”!

这承诺意味着当孩子的生存受到威胁时,社会必须伸出救援之手,而不是让他们在孤立无援中赖“黑工头”的剥削、欺凌为生。

如果国家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我们应该督促和协助它尽到责任,而不能以“贫穷”为理由解释一切罪恶,放弃社会文明底线,退回蛮荒,然后在无可奈何中感叹现实的坚硬,掩盖好良知继续在无耻中自得下去。我们要问,国家为孩子做了什么,我们这些成年人,又为这个国家的孩子做了什么?国家也好,公民也好,我们都在干什么?

相关评论

我们如此强大,却保护不了自己的孩子

童工事件不能止步于叹息和谴责

凉山童工们的血泪应记在东莞劳动部门的账上

童工被像白菜一样批发,政府部门的权力哪去了

童工血泪能否触动麻木的地方政府

东莞“童工门”该问责于谁

东莞童工现象:突破了公平正义底线

更多评论 请点击

重点推荐:

揭秘凉山童工悲惨生活 漂亮女孩易遭强奸(图)

四环利益链榨干凉山童工 2/3收入遭到盘剥(图)

凉山童工大批被“拐”珠三角 民风已改变(图)

四川凉山大量中小学生被骗至东莞做童工(图)

更多精彩新闻 点击进入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范大中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