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东莞童工现象:突破了公平正义底线
2008年04月29日 08:36新京报 】 【打印

广东东莞作为中国南方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这一次以负面形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据报道,东莞地区长期存在着规模庞大的童工产业。在没有任何加班工资和双休日,没有任何医疗保障的情况下,伴随着威胁、打骂甚至强奸,大量不满16岁的儿童像白菜般被贩卖。(《南方都市报》4月28日)

问题本身的恶劣程度和引起的愤怒已无需多言,但舆论不能再满足于就事论事的谴责了。距离山西黑砖窑事件曝光不到一年,广东贩卖童工问题又浮出水面,接踵而出的黑幕提醒人们,已不能将其仅仅视为少数人道德沦丧的偶然事件。个案化的批判,最好的效果也只能是“头痛医头”,可随着时间流逝,社会关注的焦点转移,新的恶性事件可能会再度发生。在一系列已被曝光以及尚未曝光的恶性事件背后,是否存在着某种不以舆情导向为转移的内生逻辑?

东莞经济这些年来的高速发展,主要依赖于廉价劳动力。但正如依赖科技进步就必然会鼓励发明创新一样,依赖劳动力的廉价,必然也会最大限度地追求最廉价的劳动力。在这种逻辑下,工钱少又听话的童工就成了某些商人的选择。由小工头、大工头、黑中介和雇佣工厂组成的四环利益链说明,这不是某一个体的问题,而是一群理性的“经济人”合谋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结果。这再一次说明,市场经济不能没有外部约束。摆脱道德束缚和法治轨道的市场经济,完全可能会“摧毁人类并将其环境变成一片荒野”。东莞童工问题,就是一种罪恶的典型。

然而,市场经济需要法治,并非新道理。我国早已出台了各种相关的劳动法规坚决禁止使用童工,拐卖儿童更是刑法严厉打击的对象。为什么山西黑砖窑事件和东莞的童工问题,总要等待媒体曝光后才可能见到当地政府的反应呢?童工问题不是一天两天,而是和东莞经济的高速发展一样由来已久,如果当地政府说对此毫无所知,就跟山西当地的官员说不知道黑砖窑一样,很难讲得通。为什么与招商引资相比,地方政府在这类问题上的执法,总是迟缓?

所谓“失察”或“失职”的说法,是否会掩饰和遮蔽一些重大问题。那就是在经济增长的数字面前,把无法量化的社会公正搁置一旁;当二者发生冲突时,对正义的损害袖手沉默,甚至有意牺牲。我国的改革开放从整个国家的穷困起步,三十年来,经济发展成为社会的中心议题。而当经济的蛋糕增长到一定程度,就必须重视如何切分蛋糕,也就是公正的问题。

在今年全国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曾指出,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是“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如果说真理是思想体系的首要价值,那么公平正义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首要价值”。在广东东莞发生的贩卖童工的现象,正是对人的最大的不尊重,以儿童作为榨取利润的劳动工具,已经突破了公平正义的底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