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温暖人心的春运旅程
2008年01月28日 09:21南方网 】 【打印

罕见的冰冻灾害侵袭中南部地区已达半月之久,致使贵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西等省电力紧张、交通受阻,广东虽然幸免于灾害中心区,但此次冰冻灾害持续日久,且天不怜人,气候短期未有好转迹象,灾害辐射范围明显已纳南粤于毂中。前昨两日,受京广线湖南段电气设备瘫痪影响,多达几百趟列车受阻,广州火车站春运滞留人群达到十多万,且有持续上升趋势,火车站地区业已启动最高级别应急预案。

广州虽历经十几载春运考验,但此次春运人潮加灾害天气,运输动脉屡屡梗阻,公路、铁路、民航无一保全,过往主要是运力不足,致使春运压力增大,今次天灾败兴,更使趋紧的运力损兵折将,春运应急组织工作顿时变得突兀起来。京广铁路受损虽事出湖南,修复转运亦非广州所能及,然而,旅客滞留广州,天寒地冻,苦候无时,政府更需与铁路部门密切沟通,协同一心,为滞留旅客安排好去路。

应急状态下政府各部门的协商合作影响显著。一方面,应急所需的大量人、财、物,往往有行政层级条块划分,而问题集中出现却不论职能分属,责任切割。公众希望不用分辨回家的路上,踩在站前广场上归哪里管,踏上火车又属哪里管,也用不着为自己出门的路,打听清楚什么事情要找什么部门。政府不分家,公众在需要的时候,期望的总是第一时间的帮助。冷雨寒风的苦守中,给他们送上热水、干粮,给需要的人以御寒的衣物,给他们及时的解释,这些是政府该做的,也完全可以做得到。

谁都知道,春运不只是汽车公司和铁路部门的事。那些长时间滞留的旅客,有没有受冻感冒生病,有没有发生流行性疾病的可能?那些没有带够衣物的旅客,他们能不能得到捐赠的衣物,或者在露宿时得到御寒的棉被?那些汹涌而来的人流,会不会挤伤小孩和老人,会不会发生踩踏事故?那些意想不到的偷抢蒙骗,能不能令回家的人幸免?这些肯定不是汽车公司或铁路部门能解决的事情。那个在最需要的时候,把卫生、温暖、秩序、安全一一送达的政府,它如何能在幕后令部门之间消除推诿、同心一气,向公众伸出有力的大手?

除了热水、干粮、御寒的衣物,我们还需要政府提供及时的信息。不要把每个旅客都设想成每天看报、听广播、看电视的新闻通。他也许刚刚从脏乱的工棚里出发,带着笨重的行李,刚挤下长途客车,准备坐火车开始更漫长的回家旅程。他什么也不知道,只知道寒冷、饥饿、焦虑、尿急,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等到可以回家的列车。这时除了间断轰鸣的广播,也许应该有一些志愿者,向他耐心解释前面发生的一切,平息他焦虑无助的内心。但偌大的广场上,要发生这一切,可能还需要时间。

我们也看到,在拥挤的广场,执勤人员努力疏散滞留旅客,免费提供水和食物,确保旅客不受冻、不挨饿、不口渴。我们还听到领导关切,“你们不开心,我们也不会开心”。政府能感知冷暖,领导能传情达意,这令人安慰。但这些还应该细致一些,再细致一些;广州,5摄氏度的天气,冷雨冻人的广场,无休无止的等待,拥挤迫人的喧嚷,如果能为每一个需要的人,及时送上一杯热水、一袋干粮、一件薄衫、一条解释的信息,让他们少些寒冷、少些饥饿、少些无人理睬的焦躁,这场景会真实生动起来。

相关评论:

春运遭遇天灾 制度如何跟上?

抵御雨雪灾害,政府应急体系不设防?

换届与灾害天气碰头之后

胶济铁路重大事故仍待调查

深寒之中 勿使民心雪上加霜

无旅客大量滞留才是好的应急预案

全面认识“全球变暖”有利减灾防灾

鄢烈山:春运困境与城堡意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南都社论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