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主席检阅共和国武装力量侧记
2009年10月01日 19:3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题:和平的力量 庄严的检阅——胡锦涛主席检阅共和国武装力量侧记

新华社记者曹智、李宣良、陈辉

万众屏息,亿万颗心在等待共和国又一个庄严时刻。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2009年10月1日10时9分,在激昂的军乐声中,一辆红旗牌检阅车驶出天安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身着中山装,神采奕奕地站立在检阅车中央。

这是新中国60华诞庆典中举世瞩目的一幕——走过82年辉煌征程的人民军队,将在这里集中展示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精神风貌和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强大力量,集中展示我军捍卫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

此刻,由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8000余名官兵、500多台装备组成的14个徒步方队、30个装备方队,如挺拔的峰峦、坚固的城垛,沿长安街绵延向东;陆、海、空三军航空兵151架战鹰编成的12个空中梯队从华北地区7个机场起飞编队……

车过金水桥,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驱车向前报告:

“主席同志,受阅部队准备完毕,请您检阅!”

“开始!”1300名军乐队员高奏《检阅进行曲》,胡锦涛主席乘检阅车,在阅兵总指挥的陪同下,徐徐向东驶去……

节日的天安门广场鲜花如海,人如潮涌;装点一新的长安街上,三军列阵,铁甲生辉。

6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主席在这里亲手升起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开国的礼炮声中,为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浴血奋战22年的人民军队,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从此肩负起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神圣使命。

25年前的今天,邓小平主席在这里检阅三军部队。高扬“和平与发展”的旗帜,人民军队踏上中国特色精兵之路,朝着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目标阔步前进。

10年前的今天,江泽民主席在这里检阅面向新世纪的人民军队。紧紧围绕打得赢和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检阅车驶过东华表,“敬礼!”受阅方队指挥员一声令下,伫立在长安街的受阅官兵向胡锦涛主席行注目礼。

“同志们好!”

“首长好!”

“同志们辛苦了!”

“为人民服务!”

伴着气势磅礴的军乐,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受阅官兵的响亮回答,响彻十里长街。

这声音穿越时空,是历史的回响,更是豪情壮志的表达。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主席对我军历史使命作出科学概括,军队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我军职能使命有了新拓展,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

回眸历史,凝望未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科学谋划着新世纪新阶段的兴军之策、强军之道——

以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全面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智、李宣良、陈辉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