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全力以赴——国庆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2009年10月01日 17:3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题:迎难而上 全力以赴——国庆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张辛欣

1日上午的北京天空晴朗,能见度良好。看到国庆阅兵能在这样的好天气下举行,每个气象人脸上都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气象人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为保障国庆天气所作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早前曾表示,国庆气象保障服务面临两大难点,一个是国庆活动大都在室外举行,需要气象部门针对当天某个具体位置和具体时间做好预报服务,在服务精细化程度上要求较高;另一个是一些常规预报中不做的气象要素预报,在国庆活动气象保障中也非常重要,比如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云等气象要素预报,这是气象部门一个新的挑战。

面对挑战,气象人迎难而上。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多次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国庆气象保障服务。”

国家气象中心专门组织成立了技术研发小组,通过联合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北京大学等单位,开展了低云、能见度客观预报产品研发工作。通过努力,研制了包括云高、能见度、气温、降水、相对湿度、地面风等贴近服务要求的近50种预报和会商支持产品。

中国气象局在9月中旬启动了风云二号C、D星双星加密观测,每15分钟可更新一次气象卫星云图,实现了对天气系统连续变化情况、发生发展过程的宏观、实时监控。

9月26日,中国气象局、北京及周边省区市气象局全部进入特别工作状态。中国气象局每天召开特别例会,研究部署国庆气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地做好庆祝活动的各项气象服务工作。

同时,北京、天津、河北张家口、河北邢台、河北乐亭、山西太原、内蒙古赤峰、山东济南探空站启动加密探空工作。

9月29日晚,气象应急车开赴天安门,进行现场保障。现场服务组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提供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对降水、降温、大风、低云、低能见度等高影响天气进行服务提示。

9月30日,处于北京外围地区的内蒙古、山西进行了提前降水作业,当天下午,在北京西部进行了云物理探测,以了解北京及周边地区云和降水特征。针对不同天气特征,气象服务组结合最新气象监测和天气精细化预报,制定了以飞机和火箭相结合的作业方案为主,并加以组织实施。

10月1日7时20分,北京西南部和西部地区相继涌现对流云团,云团快速向天安门方向移动。雷达监测显示,云团发展旺盛、强度大,可能会给天安门地区带来降水。

为此,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专家紧急确定火箭消云减雨作业方案,连续实施四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确保了天安门上空无降水。

付出终有回报。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气象人心中更多了份欣慰与喜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羊旸、张辛欣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