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彩车首次亮相国庆大典
2009年10月01日 16:26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名华侨和9名留学生代表全世界5000万华人华侨登上彩车

本报讯 记者陈晓璇报道:今天 ,华侨彩车第一次亮相国庆大典群众游行队伍,9名华侨和9名留学生代表全世界5000万华人华侨登上彩车,给祖国献上真诚祝福的同时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9月27日晚,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欧洲华侨社团联合会副秘书长、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徐松华。

华侨彩车悬挂“我的中国心”

“我们能参加国庆大典,这是莫大的光荣。”从9月18日至今,徐松华已参加两次国庆阅兵游行的预演,至今心情保持紧张又兴奋的状态。

徐松华介绍,首次亮相的华侨彩车将在游行彩车队伍中第26辆出场,彩车上悬挂“我的中国心”几个硕大的字体,两个巨型的中国结高高挂起,四周鲜花簇拥着,衬托出祥和、喜庆的气氛,中国特色的韵味很浓。“这正是我们海外游子内心的展现。”

游行彩车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前进,从北京车站,沿着长安街缓缓前行。“我们排练好了,游行时我们手上将齐拉‘海外游子,心向祖国’、‘祝祖国生日快乐’的横幅。经过天安门城楼时,我们将统一右手放在胸前,左手挥动五星红旗。面向台下,连呼‘祖国万岁’。”徐松华说,“祖国万岁”不一定非要国家领导人听见,但这是发自我们内心最真诚的祝福。

三次申请达成参加游行愿望

“国庆大典如此盛大的节日怎么可以没有华侨的身影呢?”徐松华说,这是他十年前留下来的心结。今年4月,他开始发动华侨社团向国务院侨办递交申请,但两次都因各种原因被否决。“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趁6月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欧洲,我们写了四页纸长的信直接递交胡主席,恳请批准海外华侨华人组建一支代表团,分乘彩车,编入彩车队伍,与祖国母亲共享华诞!这个方案很快就得到了批准。”

徐松华说,原以为一辆彩车可以装100多人,没想到规定只有18个人选。最终经过国务院侨办的精选,在全世界华侨中选出了9位世界华侨代表,他们都是做出重大贡献的侨领,如菲律宾侨领曾福应、泰国侨界的新生力量吴炳林等,此外还有9位留学生代表。

徐松华说,60年的光辉岁月让中国更加光彩夺目,也让海外游子能挺胸抬头,更加茁壮自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晓璇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