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点评各方队配备枪械及其特点
2009年10月01日 14:14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环球网记者郝珺石报道 10月1日上午,中国国庆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成功举行。著名军事专家、《兵器知识》杂志副主编熊伟做客环球网,为广大网友介绍了阅兵式中出现的各方队配备的枪械及其特点。

熊伟副主编介绍说,步兵方队配备的是95式突击步枪。这次阅兵中的轻武器以95系列班用轻武器为主。

特种兵方队配备的05式微声冲锋枪,就是该系列的最新型号。它主要延续了95式5.8毫米枪族的无托结构,射击平稳,可单手据枪射击。早期列装的79式、85式冲锋枪全枪重心比较靠前,必须双手持枪才能保证射击平稳的不足。全枪长不到700毫米,重不足2.7千克。德国MP5SD3微声冲锋枪长780毫米,重3.6千克,MP5SD2重3.3千克。卸除消声器作轻型冲锋枪使用时,长度只有500毫米,重2.2千克。 四排50发的大容弹量弹匣是冲锋枪上的一大创新,也是其结构上的最大亮点。比85式轻型冲锋枪增加了近一倍。

水兵方队使用的是95B短突击步枪,全枪长609毫米,枪管长326毫米,空枪重2.9公斤,初速790米/秒,有效射程300米。

海军陆战队方队的95式步枪采用无托结构,全长746毫米,枪管长463毫米,空枪重3.25公斤,初速930米/秒,理论射速650发/分钟,战斗射速,单发40,连发100。弹匣容量30发。

空降兵方队最大的特点是不配别无托型的95式突击步枪,而是折叠托的03式。03式步枪采用传统的折叠托结构,全枪长960毫米,枪托折叠时长710毫米,配空弹匣时全枪重3.8公斤,初速860米/秒。在95式5.8毫米班用枪族研制过程中,折叠托型和无托型原本就是两个并行的方案。但为确保驻港装备研制任务的完成,折叠托型的研制在1997年才进入实质性工作。原本希望它与无托型通用,但瞄准镜座的设置与勤务使用性能之间的矛盾,难以协调。最后发现,无托型和折叠托型自动步枪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构,要在不改变无托型结构的前提下,使两种不同的枪械达到通用化确实太难。最后针对实际情况,放开思路,提出了全新的上、下机匣方案。

武警方队使用的武器和其它徒步方队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它没有膛线,是一种滑膛枪。常见的滑膛枪主要是霰弹枪,包括狩猎用的猎枪,体育比赛上打飞碟的运动枪,警察用的防暴枪,军队用的有战斗霰弹枪、信号枪。这个方队使用的就是在97-2式防暴枪的基础上稍加改进的18.4毫米防暴枪。也可以称它采用12号口径,这是从猎枪、霰弹枪来的。它们能将许多铅制或钢制弹头成束射向目标,火力猛烈,命中率高。但口径较大,通常用"号"表示。口径号数规定为:直径与枪口内径相同的纯铅实心小球,总重量为1磅(453.6克)时的个数。国际通用的有10、12、16、20、28号。12号和16号最常见。常见的12号霰弹枪,口径的实际尺寸为18.52毫米。霰弹枪适于在城镇、堑壕、丛林等环境复杂地区实施近距离冲锋和伏击战斗,受到世界许多国家军方和警方的重视。 但是97-2式防暴枪不仅能发射霰弹,包括橡皮霰弹、杀伤弹,还能发射橡皮弹、布袋弹、催泪弹。动作方式唧筒式,容弹量5发,全枪重3.5千克。防暴枪,乃至所有的滑膛枪,也有非自动和自动之分。自动滑膛枪主要用来装备军队和警察。

预备役方队手持的81式步枪,就是95式班用枪族的前辈,我国从56式7.62毫米步枪到95式小口径步枪之间的过渡型号。其外形和56式步枪很相似,而且发射同样的枪弹。

女民兵方队的85式轻型冲锋枪于1985年批准设计定型,1987年批准生产定型。它结构简单,质量轻,射击精度好,性能可靠,携带使用方便。全枪重1.95公斤,长444毫米,枪托打开后长682毫米。发射51式7.62毫米手枪弹,弧形弹匣容量30发。它采用自由枪机式自动方式,有效射程200米,理论射速800发/分钟,可以单、连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郝珺石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