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建国60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2009年10月01日 13:4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记者 张朔)十月一日上午十点整,北京天安门广场,六十响礼炮如雷声骤起,拉开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隆重庆典的大幕。

此时此刻,在这个国家的心脏,八万名首都青少年已将天安门广场覆盖成一片海洋。

人海之中,鲜红的地毯从人民英雄纪念碑一路铺至国旗台前。身着绿色戎装的国旗护卫队从第一声礼炮响起开始,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绕行孙中山巨幅画像,沿红毯北向而来。这条路,他们要迈出一百六十九个正步,寓意从一八四0年鸦片战争至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中华民族走过的一百六十九年非凡历程。

此时此刻,举国寂静。只有五十六门礼炮交替鸣放出的沉沉巨响,只有整齐如一的军靴踏地声,回荡在十里长安街。

约四分钟后,礼炮声止。国歌声起。五星红旗徐徐升空,高高飘扬。

长安街北侧的天安门城楼之上,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中国领导人,正向这面旗帜肃容凝望。

这时,世界最关注、中国最自豪的时刻——阅兵和分列式,就要开始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身穿深色中山装,首次登乘中国国产的黑色特制红旗敞篷轿车,出天安门,越金水桥,沿着装点一新的长安街东向而行,检阅三军。

“同志们好!”“首长好!”

“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

熟悉的对话,在嘹亮的军歌声中此起彼伏。一如十年、二十四年直至六十年前的那十三个阅兵场景。然而,随着检阅车的行进,世界也随之看到,这个日新月异的国家及其武装力量,与六十年、二十五年甚至十年前相比,已显得那么不同。

阅兵后,胡锦涛重上天安门城楼,发表历时约八分钟、一千一百余字的讲话。

“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话音一落,全场掌声顿起。

掌声中,胡锦涛说,新中国六十年的发展进步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当这位中国最高领导人结束讲话时,由八千多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官兵、中国人民武装警察和民兵组成的十四个徒步方队、三十个装备方队和十二个空中梯队,已悄然有序地各就各位。

他们带来的,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最大规模、最高水准的军力集中展示。

第一个走过天安门的,依然是护卫着军旗的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这支队伍代表国家执行了三千余次司礼仪仗任务,见证香港、澳门回归的重大历史时刻,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人的风范。

紧随其后,威武的陆军学员方队、步兵方队、特种兵方队、海军学员方队、水兵方队、海军陆战队方队、空军飞行学员方队、空降兵方队、第二炮兵学员方队、三军女兵方队、武警方队、预备役方队和首都女民兵方队,依次踏着正步,以昂扬的气势通过检阅区。其中,神秘的特种兵方队是首次在国庆首都阅兵中亮相,而被称为“最年轻受阅方队”的水兵方队,平均年龄只有十八岁。

在徒步方队行进时,广场上组字少年陆续翻出“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等口号。在方队前进方向的左侧,国旗台下,一支千人军乐团不间断地演奏。

十点四十八分许,在节奏鲜明的乐曲声中,传来隆隆轰鸣。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朔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