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60周年庆祝大会全程记录
2009年10月01日 13:39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红色,是这个节日的主色调:修葺一新的天安门城楼上,红旗迎着晨风飘扬;广场东西两侧,56根主体鲜红的民族柱整齐地向南延伸而去;60盏巨型大红宫灯,高高地悬浮在半空;身着红色衣装的人们,簇拥在广场中央;长安街南侧,18面威风的红色大鼓排列开来,静静地恭候被敲响的那一刻。

这是喜庆的颜色,中国的颜色。

6:00 天亮了 雨停了

因为昨夜下了一场雨,人们对今天的天气原本有些担心。6时过后,天色渐渐亮起来,东边的天空现出一抹淡淡的霞光。大家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很多人都在议论这个有些神奇的景象:“不知是天助,还是人工影响天气的科技作用。”

广场上负责背景图案表演的中小学生们,抓紧时间凑在一起合影留念。一声声稚嫩的“茄子”,一张张笑脸在广场上灿烂地绽放。

4时30分刚过,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五班班长高红甫如往常一样准点起床。和往日不同的是,他穿上崭新的制服后,格外仔细地整理了一番军容。7时左右,高红甫与三名战友来到旗杆下的哨位,等待庆典的开始。今天,这个曾经200多次升起国旗的战士,将亲手为共和国的60岁华诞升起五星红旗。

对于广场上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来说,昨晚是一个不眠之夜。从昨晚9时开始,各路工作人员便开始为今天的活动进行准备,安装和调试设备、搭建指挥所、指挥参加活动的标语车就位,当各项工作全部就绪时,已是10月1日的凌晨时分。2时,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广场全部完成静场工作。

东单附近的新闻大厦楼下,唱起了动听的歌声。这情景与60年前的开国大典竟是这般相似:那一天参加游行的群众,也是用拉歌的方式度过这段等待的时间。不过,与当年不同的是,今天拉歌的两方,一个是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各民族学生,另一个是“同一个世界”方阵中的外国友人。

10:00 60响庆典礼炮鸣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宣布: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现在开始。

10时整,武警礼炮部队鸣响60响国庆庆典礼炮。

伴随着震天的60响礼炮,由200名武警官兵组成的国旗护卫队护卫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出发,持枪行进在红色地毯铺就的天安门中轴线上。正步行进的169步,象征着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169年的非凡历程。

10时04分,升国旗,唱国歌。伴随着嘹亮的旋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10时08分,一辆红旗牌检阅车驶出天安门。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神采奕奕地站立在检阅车的中央。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驱车迎上前去报告:“主席同志,受阅部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

“开始!”随着胡锦涛主席一声令下,逾千名军乐队员高奏激昂的阅兵曲。在房峰辉的陪同下,胡锦涛乘检阅车沿东长安街向东驶去。

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长城,沿长安街侧畔绵延向东。来自陆海空三军、武装警察部队、预备役和民兵的14个徒步方阵、30个装备方阵,如挺拔的峰峦,巍然屹立,如此震撼人心的场面,已是第14次出现在十里长街上。

“同志们好──”“首长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伴着气势磅礴的军乐,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受阅官兵的响亮回答,响彻十里长街。

10:37 徒步方队展示军威

胡锦涛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后,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宣布:分列式开始。

首先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是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军旗手朱振华和护旗手张洪杰、马常利,护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走在最前面。方队由156人组成,平均身高1.86米。

接着走来的是由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组成的陆军学员方队,共352人。由某集团军“红一师”组建的步兵方队身着城市迷彩、手持95式自动步枪通过天安门。

身着07式荒漠迷彩、手持05式微声冲锋枪的特战兵方队首次在国庆首都阅兵中亮相。我军特种作战力量正逐步实现由传统侦察部队向新型特种作战部队的历史性转变。特战兵方队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特种大队队员组成。这个大队担负着反恐维稳、紧急处突及其他多样化军事任务,先后参加“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国家反恐演习、奥运安保支援等重大任务。

海军学员方队由参加过历次国庆首都阅兵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组建,一身洁白的海军学员方队接受检阅。

由海军潜艇学院组成的水兵方队身着洁白的水兵服、手持95-b式短自动步枪走来。他们的平均年龄为18岁,是这次阅兵中最年轻的方队。

身着海洋迷彩、手持95式自动步枪阔步走来的是由海军某陆战旅组建的陆战队方队,被誉为“两栖利剑”的中国海军陆战队,具有陆地、海上、水下多种作战能力。

身着深蓝色飞行员服装接受检阅的是由空军航空大学组建的飞行学员方队。在经过严格的训练后,这些万里挑一的学员将成为中国空军各型飞行的飞行员。

身着城市迷彩、手持03式自动步枪的空降兵方队通过天安门。他们来自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曾在汶川大地震中从5000米高空实施伞降。

战略导弹部队徒步方队首次参加国庆阅兵,以二炮工程学院为主体组建。他们身着导弹作战防护服、手持95式自动步枪接受检阅。

378人的女兵方队首次由陆海空三军官兵组成,是世界近代阅兵史上规模最大的徒步方队。在由15个排面构成的方队中,三个军种各占据5排。

来自武警北京总队的武警方队身着09式武警受阅服装、手持07式防暴枪接受检阅。武警部队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

由北京预备役高炮师组建的预备役方队手持81式自动步枪通过天安门。最后一个徒步方队是女民兵方队。她们身着紫红色裙装,手持85式轻型冲锋枪,来自北京市朝阳区。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健森、新华社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