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现场:海外游子归来 永难割舍“中国心”
2009年10月01日 12: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海外游子归来 永难割舍“中国心”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伴随着乐曲《红旗飘飘》,十九位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及华人华侨,乘坐着“我的中国心”彩车,徐徐从天安门前经过,接受新中国六十年庆典上最神圣的“检阅”。这些曾在海外或仍在海外的炎黄子孙从未设想,在祖国日益腾飞的今日,一颗“我的中国心”可以承载他们多年的“中国梦”。

由二千三百二十三人组成的“我的中国心”方阵第三十四个出场。彩车底部配有海浪的背景图案,四个中国结环绕在四周。温暖、鲜艳的亮色装点出的车身,描绘出海外游子割舍不下对祖国母亲的思念。而方阵参演人员手中挥舞着的国旗及靓丽花束,在所有国庆游行方阵的彩车中,散发出别样的温情感。

在新中国六十年的历史上,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以“留学”的形式走出国门,勤奋攻读于异域,孜孜不倦地汲取先进的知识与理念。六十年光阴荏苒,一代代留学生负笈归来,将理想与抱负融入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九十年代初期就远赴德国求学的王向荣,现在是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的教授。能够获邀坐上游行的彩车,他说想都没敢想。“站在彩车上的每个人、乃至所有的留学归国人员,心中都有过的一个梦想,就是靠自己的双手能使祖国变得更加繁荣、昌盛。今天能站在这里,只能说是一个幸运者。”

国庆前夕,王向荣告诉中新社记者:“像我们这一代人能出国留学,都是靠国家补贴才走出去、带着一种使命感去完成学业的。九十年代正值中国快速发展的时期,自己不能成为旁观者,尽可能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带回国内,缩小与发达国家在技术领域的差距。”

然而过去中国所处的国际地位,很多留学生出去了,通常会有形无形受到外国人的冷眼。“记得去一些小摊买东西,摊主看到我就问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如果知道是中国人,态度就变了,人家知道你没钱,也舍不得买些什么。那时候心理很不是滋味,就暗下决心,说什么也一定要学成归国。”

在中国石油大学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肖立志看来,尽管现在出国留学的机会多了,条件好了,但对祖国的情怀依然会缠绕在心头。越是远离故土,越是希望能与祖国吸附在一起,报效祖国的愿望就越是强烈。

让肖立志至今难忘的,仍是一九九九年国庆五十周年阅兵式,远在美国工作的他受中国驻美使领馆邀请,参加庆祝活动。“当时没有现场直播,只能从延后的节目里看到少部分的阅兵式镜头,但就是那样,在场的几百个中国人也一起欢呼欢呼雀跃。那时候突然觉得,国家的强大令自己不再渺小,背靠强大的祖国,心里真得很踏实。”

肖立志在国庆前夕曾对记者说:“那时候就曾想,何时可以回国亲历阅兵式,看看祖国的伟大成就。没想到这一天这么快就来临,而且还是在彩车中通过长安街,接受世界的‘检阅’,这算是伟大祖国对海外学子最好的赞美。”(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子扬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