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现场:34个“兄弟”描绘“锦绣中华”长卷
2009年10月01日 12:2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三十四个中国“兄弟”描绘“锦绣中华”长卷

记者 赵建华

从故宫、长城到阿里山、日月潭,从新疆天山、西藏布达拉宫到山东泰山、河南司母戊大方鼎,从秦始皇兵马俑到敦煌飞天,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出现了一幅名为“锦绣中华”的“长卷”。

十月一日,在浩浩荡荡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群众游行“大军”中,三十一个大陆省份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共三十四个中国“兄弟” 设计制作的彩车,组成了这幅“长卷”。

“长卷”之上,除了风景优美的中国山河,还能找到最近六十年间在中国各地发生的大事。改革开放、四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海峡两岸“三通”,掺杂了中国人复杂感情的事件几乎无一遗漏。

在以“领潮争先”为主题的广东彩车上,五条“金龙”呈遨游碧海云天之势。龙是中国人的吉祥物、图腾。广东人解释说,这“五条金龙”展示出了广东赶超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势头。作为改革开放的领头羊,广东是三十四个“兄弟”中经济块头最大的一个。

在“奋进四川”彩车上,英雄群像雕塑簇拥着巨幅中国国旗。当抗震救灾的字样进入视野、两个四川娃娃行礼致敬时,十三亿中国人又想起了令他们深感悲怆的汶川大地震。四川人解释说,在纪念地震遇难同胞、感恩全国人民的同时,他们正在重建家园。四川是三十四个“兄弟”中去年遭灾最重的一个,也是三十四个“兄弟”中,唯一被允许在彩车上使用国旗的一个。

在“天山祝福”的新疆彩车上,画满了各个少数民族在新疆生活的图景。和平绿、中国红装点起来的彩车上,身着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塔尔族、汉族等民族服饰的人翩翩起舞。新疆是三十四个“兄弟”中面积最大的一个。

在主题为“紫荆盛放”的香港彩车上,紫荆花开,国际金融中心等四个模型矗立。香港人解释说,回归祖国,香港实行“一国两制”。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创意之都、旅游之都。至今,香港仍是三十四个“兄弟”中金融实力最强的一个。

在“宝岛台湾”的彩车上,郑成功收复台湾、台湾建省、抗日喋血、台湾回归祖国等历史画面,讲述了中国人开发建设台湾、保卫台湾的故事;源于大陆、创于台湾的歌仔戏,展现的是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叶茂、三十四个“兄弟”血脉相连。

北京的鸟巢和水立方、上海的浦东高楼、西藏的青藏铁路,其他“兄弟”也都不遗余力地展示了各自的“得意之笔”。

在上海、江西、贵州等地的彩车上,还出现了中共一大会址、井冈山、遵义会议会址等模型。它们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有着难以割舍的渊源。

三十四部彩车依次驶过的时候,观礼台上的人们评头论足。“快看,那是你老家的彩车。”每当自己所在省份的彩车经过时,他们都会抬起脚尖看个究竟。“还是我们家乡的彩车漂亮。”观看的间隙,他们也会偶尔争论一番。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建华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