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人士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庆祝国庆
2009年10月01日 12:05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戴岚

在祖国的最西部边城乌鲁木齐人民广场上。10月1日上午8时零6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来自党政军、各大专院校和中小学学生、民主党派、工商联、宗教界、区市级劳模等6000余名代表,凝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广场中央矗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簇拥在鲜花丛中。它见证了60年前新疆和平解放的历史时刻。

76岁的乌鲁木齐市老坊清真寺教长禹志忠清晰地记得:

1949年的9月25日,国民党新疆警备司令陶峙岳向10万国民党驻军宣布和平起义,新疆就此和平解放。

“那一天,迪化(乌鲁木齐旧称)城里没有炮火声,街上也不见骚动。人们将信将疑地从屋子里走出来,看到了大街小巷醒目位置政府张贴的告示:新疆和平解放了!”

10月20日,是解放大军进入迪化城的那一天。时年16岁的禹志忠,在新疆回族文化促进会的组织下,和同学们一起早早地赶到三屯碑,夹道欢迎解放军入城。“锣鼓声,欢呼声,载歌载舞的各族群众把解放军迎进了城。”多少年来,一说到这事,禹志忠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

还有让禹志忠难忘的是:1956年,禹志忠作为新疆少数民族先进代表去了北京参加国庆观礼。他记得清清楚楚,出发的那天是8月22日。“当时,家境并不好,父母还是为我做了身‘青年服’和一件麻克呢大衣。”他记得是和两位同行者一起,坐着大轿车到了甘肃后,换乘火车进的北京。在北京停留了几天,就组织去了上海、南京等地参观。20多天后回到北京,参加国庆7周年庆典。

“1956年10月1日,我在观礼台上。毛主席站在城楼上向人们挥手致意。大家使劲地喊着‘毛主席万岁’,嗓子都喊哑了。3天后,国庆筹委会的工作人员通知我们换上干净衣服,洗澡、理发,后来才知道,国家领导人要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我们!毛主席、周总理、朱德、邓小平、宋庆龄、何香凝……” 几十年过去了,这张长2.3米的合影,至今还存放在禹志忠家最显眼的地方。

如今,已经四代同堂的禹志忠一家,日子过得舒坦、温馨。这不,10月1 日一大早,5儿1女就带着儿孙陪着老俩口子过节来了。“全家25口人,都齐了。” 禹志忠的老伴儿马玉兰拽着5个上大学的孙子、孙女,一一给记者介绍。一家人的脸上绽满了笑意!

“新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宗教政策是最好的。”从6岁起学古兰经的禹志忠,1985年退休后开始了职业宗教生涯,先后在乌鲁木齐的兰州清真寺和老坊陕西清真寺担任教长,他的感触尤深。乌鲁木齐发生“7.5”打砸抢烧暴力事件, 禹志忠和他的儿女们都非常气愤: “伊斯兰教是绝对不允许这样的行为发生的!”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老人沉思片刻,转而站起身来,手指着窗外的二道桥、大巴扎说;“这不,街上的人渐渐多起来了嘛。只有各民族的大团结,才能过上和谐发展的好日子!”

乌鲁木齐大街小巷悬挂的五星红旗在微风中轻摆。姹紫嫣红的花朵组成的“普天同庆”、“感恩中国”花卉景观,成为乌鲁木齐街头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经历了“7.5”事件的风雨洗礼,新疆各族群众倍加珍惜社会的和谐稳定。

今天的乌鲁木齐各大公园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在水上乐园,记者与全国优秀教师阿依古丽。依明同行。她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一直在社区进家入户做维稳。“7.5”事件严重伤害了民族之间的感情,新疆各族人民都感到痛心。

“60年来,新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各族群众有目共睹的。” 阿依古丽说起新疆的教育兴奋不已:和平解放时,全疆只有一所高等学校,学生不足400人。中学也只有9所,学生加起来不超过3000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不足两成。现在呢,天山南北,人人享受教育发展的成果。前几天,新疆“两基”教育已通过验收,这意味着新疆教育掀开了史无前例的新篇章。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共同生存、繁衍、发展的地方。勤劳勇敢的各族人民,在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上血肉相依,共同谱写了新疆的历史,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新疆各族人民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各族群众坚如磐石的民族团结,新疆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戴岚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