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教授葛立德点评雷达、直升机等受阅装备
2009年10月01日 10:4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国防大学教授葛立德。

葛立德接受新华军事专访。

雷达

新华军事:这次,建国60周年阅兵,我们可以从装备方队发现,除了一些传统的火炮、坦克、装甲车,除了一些以前没有见过的一些战场支援辅助装备,比如说机动雷达。请您介绍一下机动雷达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呢?

葛立德:应该说,这次阅兵跟往常不太一样。过去阅兵大部分都是武器多,那么现在这次阅兵一些雷达装备、后勤保障装备也拿出来了。比如这次我们看到的机动雷达应该是跟地空导弹配套使用的。有的网友知道,地空导弹在使用的时候,必须有预警雷达来探测目标,另外,要有制导雷达来为导弹准确地命中目标,也就是需要雷达对目标照射,来对导弹提供信号并对它进行引导等等。此外,还有对付低空目标补盲雷达等等。从这次阅兵可以看到机动雷达有多种型号,比如有相控阵雷达,也有其他体制的雷达。应该说,雷达对于导弹系统发挥作用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新华军事:可能很多网友对雷达系统还不是说特别了解,您简单地可以说一下,雷达一般都可以分为哪些类型呢?

葛立德:比如说按照运载方式,它可以分为地面雷达(固定式和机动式)、机载雷达,舰载雷达,气球载雷达、弹载雷达,还有星载雷达等等。按照工作的波长来划分的话,有传统的米波雷达,分米波雷达,厘米波雷达、毫米波雷达,甚至还有光波段的像激光雷达等等。按照它的技术体制,有脉冲雷达,连续波雷达,脉冲多普勒雷达、目标显示雷达,其他的还有像三坐标雷达,相控阵雷达、合成孔类雷达,这些都是从技术体制上划分的。那么从性能上来划分的话,有用于侦察警戒的雷达,比如针对空中目标的警戒雷达,或者是对海上目标的警戒雷达。预警机上的机载雷达就是一种预警雷达。此外,还有弹道导弹预警雷达,像天波或者地波的超视距雷达等等。还有武器控制雷达,比如炮瞄雷达,导弹制导雷达,机载火控雷达,舰载火控雷达等等,

新华军事:可以说雷达已经成为现代作战必不可少的一个装备了?

葛立德:雷达一方面充当眼睛的功能,就是发现目标;一方面用来对武器进行引导和控制。其他的一些,比如像气象雷达、战场侦察雷达、敌我识别器这种二次雷达等等,种类很多。

新华军事:相对于固定雷达,机动雷达是不是在反辐射武器的威胁下,它的生存性能就更好一些?

葛立德:应该说是这样。因为固定雷达的体积是比较庞大,也没有机动能力,所以一旦被发现,就难逃被摧毁的命运。现代的反辐射武器,不管是反辐射导弹还是反辐射无人机,它除了能够追寻雷达波,来攻击你之外,即使雷达关机,它仍然可以记忆你的位置。地面固定雷达的位置是不动的,因此固定雷达在这个反辐射武器面前,发现就意味摧毁。而机动雷达因为可以进行地面机动,它一旦发现敌方的反辐射导弹或者反辐射无人机对它攻击,可以进行一定范围的机动来逃脱攻击。所以机动雷达的生存性更好。另外机动雷达从作战使用也应该和配套的机动导弹武器能够同时进行机动。

新华军事:那从外形上可以看出来,机动雷达方队中一个大平板就是相控阵雷达,对不对?

葛立德:是的

新华军事:那么这种一条一条有缝的雷达,属于哪一种?

葛立德:应该是连续波的,或者是单脉冲雷达。单脉冲雷达和相控阵工作体制是不一样。普通的雷达是靠机械扫描才能实现360度的覆盖,或者空域的探测方向的调整,而相控阵雷达是通过电扫描,天线可以是相对不动的,靠上面的馈电单元的改变来改变电磁波的探测方向。所以它的探测能力更强一些。

新华军事:您觉得我们国家的相控阵雷达在世界上处在大概一个什么水平?

葛立德:应该说我们雷达的技术水平在逐步地逼近世界先进水平。当然距离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还是有差距的。在可靠性上面,在工作的稳定性上,在抗干扰、抗混淆能力,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