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今夜无眠
2009年10月01日 22:4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绚丽的烟花照亮北京夜空。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天安门广场今夜无眠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陈建

今晚的天安门广场,注定彻夜无眠。六万民众欢歌劲舞、梦幻般的“光立方”表演、激情盛大的烟花燃放,以及中国领导人与民众手拉手歌舞联欢,把新中国六十周年国庆晚会不断推向新的高潮。

晚会共分四大乐章:《这是伟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

把夜空留给光与火

八时整,十岁的北京少年薛惠中独自站在国旗旗杆下,面对天安门城楼,举起手中闪闪发亮的小号。旋律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

伴随着千人合唱团的嘹亮歌声,以人民英雄纪念碑为背景,绚丽的烟花腾空而起。天安门城楼正南面,在九千平方米的区域内,四千零二十八棵“发光树”骤然点亮。夜色下的广场上,闪现出两个晶莹发光的大字“国庆”。

由“发光树”和解放军战士共同完成的“光立方”表演,贯穿整场晚会,成为十月一日夜晚天安门广场最明亮的地方。每棵“发光树”都具有高科技含量,枝头安装的上百个LED发光晶片,通过电脑程序自动操控,可以变换七种颜色。

随着《我的祖国》歌声进入尾声,位于广场中央的网幕烟花激情燃放,如泼墨写意,在宽九十米、高二十五米的网幕上,绘出万里河山、红日当空、千川竞流的“江山如此多娇”的画面。此时的北京夜空,红色圆灯笼、金黄五角星以及“60”字样的特型烟花此伏彼起,把夜空装扮得绚丽辉煌。

在联欢晚会接近尾声时,由烟花绘制成的六十只白色“和平鸽”,自东向西,沿着长安街,飞越天安门广场的上空。

把广场留给民众

“鼓”舞是晚会的重头戏。藏族的背鼓、朝鲜族的长鼓、维吾尔族的手鼓、高山族的竹鼓和蒙古族的太平鼓,让整场晚会尽显多民族和睦相处的时代风貌。中央民族大学等几所高校的少数民族学生,虽不是专业演员,也没追求整齐划一的动作,却在舞蹈表演中,将内心的欢乐展现得淋漓尽致。

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演唱《好日子》时,两条巨型金龙盘踞在天安门城楼前。与整场晚会节奏相呼应的网幕烟花,在欢天喜地的旋律中再度燃放。一列火车从青藏高原崇山峻岭中呼啸而过,预示着青藏铁路的开通。现场参加演出的藏族同胞,顿时欢声四起。

有趣的是,尽管执行“光立方”表演的任务繁重,但在节奏间隙,仍能听到解放军战士唱上几句:“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

中国著名歌唱家、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今晚身穿飘逸柔美的粉紫色礼服,出现在千人合唱团中央的最高处。她庄重典雅,深情款款,用宛如天籁的歌声吟唱:“走过了春和秋,走在阳光路上……这一幅盛世画卷,阅尽了壮丽辉煌,风景独好的神州,前程多宽广……”此时,在“光立方”玫瑰红的底色中,一棵青翠的小苗破土而出,嫩叶初上,直到枝繁叶茂、开花结果,最终硕果累累。

轻快活泼的《青年友谊圆舞曲》奏响了。九时二十一分许,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下天安门城楼,来到广场各族群众中间。参加联欢的群众发出潮水般的欢呼声。

胡锦涛左手牵着一位维族少女,右手拉着一位藏族姑娘,踏着欢快的节拍,与其他领导人和身着缤纷民族服装的年轻人围成一圈,跳起了喜庆的集体舞。这时,绚丽的烟花照亮夜空,整个天安门广场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歌唱祖国》的旋律响起了。全场民众和胡锦涛等领导人,与联欢民众并肩站在天安门广场上,沐浴着广场璀璨的夜色,共同高歌。表演“光立方”的解放军战士们,也放下道具,起立合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结束联欢的人们似乎不愿离开这个点燃中国人梦想的地方。彼此道一声祝福,留影记下这难忘的夜晚。今夜,天安门广场无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子扬 陈建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