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新中国甲子华诞的笑脸
2009年10月01日 17:0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蒋旭峰 缪晓娟 王聪)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大红宫灯高挂,北京在凌晨结束一场细雨之后迎来了灿烂的阳光,威武雄壮的阅兵式和盛大的群众游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生命力。

在参加游行的群众和为这次盛典忙碌着的工作人员之中,记者捕捉到了各式各样的笑脸,这些笑脸是华夏子孙为新中国甲子华诞献上的一份心意。

微微的笑:几分钟就过天安门,还是值得

穿着紫色裙子、戴着眼镜的小杨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孩。在江苏念完大学之后,一年前回到北京顺义区担任“村官”。这次国庆群众游行,她成为“改革开放标语”方阵的一名成员。

小杨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方阵中有超过两百名来自北京的“村官”。从7月份开始,他们就在顺义区的一个部队基地集中封闭训练。在训练期间,方阵成员们首先是刻苦地练习军姿、队列,之后是练习用道具进行举花表演。

在装饰一新的长安街旁,小杨说:“尽管练了两三个月,走过天安门城楼也就几分钟,但是我觉得值得,这是一生中难得的体验。我在北京长大,坐车经过天安门很多次了,但是在游行队伍里走过天安门时,感觉特别神圣。”

小杨和身旁的朋友一起等待阅兵式和游行开始,她微微一笑,告诉记者:“新中国50周年大庆的时候我刚念初二,是在电视里看的阅兵式和游行,这次自己参加游行方阵,感觉还是很不一样,很高兴能赶上这一辈子或许只能现场参加一次的盛典。”

憨厚的笑:一辈子也没几次这样的机会

身穿黄色衬衣、白色西裤、白色皮鞋的罗加凤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大二学生,是国庆阅兵游行“浴血奋斗”方阵中的一名成员。这位来自江西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该方阵从7月中旬开始集中训练,方阵成员主要是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尽管为了训练,罗加凤放弃了自己暑假大部分休息时间,但是挂满了憨厚笑容的他却说,这是人生难得的历练机会。

9月6日的彩排赶上了雨天。9月18日彩排时,秋夜的北京凉风习习,颇有几丝凉意。10月1日凌晨时分,罗加凤和同学们就已经起床为国庆游行做准备了。当记者问他“苦不苦”时,他笑着回答说:“不苦,来自各所大学的年轻人聚在一起畅谈人生,时间过得很快。训练也没耽误什么上课的时间。我觉得一辈子也没几次这样的机会,在现场看到阅兵仪式真的很壮观,值了!”

灿烂的笑:见证祖国的繁荣,与有荣焉

小董是一名音响维护师,是负责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的众多工作人员之一。

当调试好设备之后,小董和同事在广场上拍张照片留念,留下这段难忘的记忆。她告诉记者,为了国庆阅兵式和游行,她所在的公司半年前就开始忙碌了,因为有些音响设备是从国外进口的,音响、麦克等设备都需要一次次地进行调试,确保万无一失。

她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告诉记者:“有机会见证祖国繁荣的这一天,让我感到与有荣焉。”

天安门广场上优美、悦耳的《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领航中国》等歌曲在向世界诉说着中国传奇,这其中也有小董和她同事的辛苦付出。

据了解,在几次彩排的过程中,小董和她的同事都要忙到凌晨两点以后。她说:“尽管睡觉晚了一些,但觉得很开心。最累的不是我们,军人和警察们比我们更辛苦。”

自信的笑:热情能战胜天凉

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陈家强是参加国庆游行的一名大学生。他用了两个“非常”来概括自己的心情:“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参加国庆60周年盛典,感到非常荣幸;作为一个中国大学生和爱国青年,能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新时代风貌,心情非常激动。”

他坦言说,通过参与这次国庆游行,自己的爱国热情也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雨后的天安门广场阳光明媚,这名大二学生在广场旁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夜里12点多就出发了,早上5点就赶到了天安门广场。夜里天有点冷,但热情能战胜天凉。”

按照中国传统,六十年是一个甲子轮回。“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从这些年轻人的笑脸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下一个甲子轮回里中国的光明未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旭峰 缪晓娟 王聪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