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记者眼中的新中国国庆日
2009年10月01日 16:5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女民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参加国庆庆典的少先队员。新华社记者张领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岳瑞芳 程志良)当身着各色服装的群众游行队伍载歌载舞地通过天安门东观礼台时,安东·尼奥坐不住了,他再次拿起手中的相机又是一阵猛拍。

“我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精彩镜头,场面实在太壮观了。”安东·尼奥笑着对记者说,脸上是孩子似的惊讶表情。在这之前,他刚刚打算稍微休息两分钟后再工作。

10月1日是新中国的国庆日,中国政府在天安门举行了盛大的国庆60周年庆典仪式,这场被誉为“全世界最大生日派对”的盛事吸引了众多境外媒体到场。

作为西班牙埃菲社的记者,32岁的安东·尼奥来北京已经8年了。从西班牙一所新闻院校刚刚毕业,他便选择到中国做人生的第一份记者工作,理由是“中国很大、很重要,而且各方面变化很多,最适合记者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像安东·尼奥这样的外媒记者已超过500名,他们活跃在北京乃至中国的各个角落,向世界传递关于中国的最新消息。

对新中国的国庆日,早在庆典之前就有一些境外媒体给予重点关注,报道内容也不再拘泥于意识形态,而是更加多样和全面。

波兰电视台记者衙内克最关心的是阅兵,“因为阅兵将集中展示许多先进的武器装备。作为外媒我们平常很少能接触到军方,阅兵式显然是很难得的契机。”

衙内克看完阅兵后的总体感觉是“场面很震撼”。“从中可以看出,从1999年到现在,中国在军事实力和国防技术水平上的提升是惊人的。”衙内克说。

相比之下,香港《文汇报》的女记者王钰则对群众游行更感兴趣。10月1日上午,8万多名青少年在天安门广场相继展示了41幅、共49次变化的背景文字和图案,“有那么缤纷的色彩交相辉映,还有那些创意的翻花和背景,真是太漂亮了。”王钰向记者称赞说。

而最让她叹服的还是参加庆典的庞大人数和政府良好的组织能力。据统计,10月1日当天,共有超过20万人参加国庆盛典,其中包括10万名游行群众和8万多名学生。“这么多人参加庆典,要召集、要排练,还要涉及交通、就餐等方方面面,但大家情绪都很高昂,每个环节都是全身心地投入。”

采访中王钰向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她在军乐团退场时遇到一位吹萨克斯的小战士,他从开始表演起就一直吹萨克斯,连续吹了3个小时,腮帮子都酸了,但还是很高兴,“看得出他很自豪和骄傲。”

凭着女记者的细心和敏感,王钰还注意到了一个细节:游行中当载着老红军的花车经过观礼台时,台上观众有的自发站起来,跟着背景音乐一起唱歌,向车上的老红军挥手致敬,场面非常感人。

土耳其记者卡米尔此前曾报道过1994年中国的国庆联欢活动,当时绚丽多彩的晚会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告诉记者,他最期待的就是将于晚上举行的联欢晚会。“据说要燃放许多焰火,还有精彩的歌舞表演,我简直迫不及待。”

除了国庆庆典本身,作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一次国力集中大展示,一些境外记者更将目光聚焦在了庆典背后的发展成就上。

法新社近日发表文章称,60年前,当毛泽东宣布一个新的共产党国家成立时,中国既贫穷又孤立。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大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文章认为,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外汇储备,它还成为把人送上太空的少数国家之一。

伊朗通讯社记者霍什拉吉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联合国成员,中国对亚洲和平乃至世界和平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文汇报   衙内   王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岳瑞芳 程志良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