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庆成为每个人的热情
2009年10月01日 16:08武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我们可以像热爱生活一样去热爱国庆的时候。

走在大街上,发现很多大大小小店面都在自家门口插上了国旗,有很多车辆,包括孩子的婴儿车上都插着小国旗。那些鲜艳喜庆的色彩,会有一种类似过年一样的心情在心底慢慢地柔和流动。

满城尽是红旗飘。这样的场面,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曾经有过。当年中国男足打进世界杯的时候有过。港澳回归的时候,也有过。

当一些国家喜庆之事出现的时候,她的公民越来越多地去选择一些最简单、最直接,也最能表达自己心情的方式来进行庆祝。国旗,颜色喜庆,许多地方都可以方便买到。我知道有很多地方是机关单位组织的庆祝方式,但我也知道国旗成为公民们表达自己心情的首选;而且,这样的表达在这几年越发地强烈和自然起来。

我们中国人整体上是一个感情内敛的民族。

我们羞于对父母说出“爸爸妈妈,我爱你们”这样的话,我们虽经常在公开场合说出“我热爱祖国”,甚至喊出“祖国啊,祖国,我亲爱的祖国”——可这样的直接表达有几次不是在类似于唱歌、朗诵、演讲之类的场合呢?这样的表达,在很大程度上被赋予了集体和公众色彩。在对祖国感情的表达上,我们还是缺少类似于和自己的恋人喃喃低语这样的方式。

公民自发地选购国旗,插在对于自己来说很重要的地方,这样的表达方式,相对于歌咏、演讲、文字来说,私人的元素更加浓厚,也是我们一个很细微却很有意思的变化。

在美国,把国旗的元素运用在服装设计上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在影视作品当中,我们会发现就是在偏僻的乡村,也经常会在房顶上、大门边看到安静飘扬的星条旗。就在前些日子,我看到过国内一系列以国旗为元素的服装设计。这个服装设计被挂到网上之后,引起争议。然而有一点,我们需要肯定的是,这让我们看到了公民对国旗那种除了严肃、敬重之外,另外一种特别的亲切和亲近。

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体会到面对敌人屠刀的时候高喊爱国口号的那种壮怀激烈,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参加一次演讲、歌咏比赛,但爱国却是每个人的事情。也许除了说出“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这样的学生公式话语之外,看着满大街的国旗飘扬,是我们最直接、最简单,也最温暖的表达。

有一次和朋友去唱歌,有人提议大家合唱革命歌曲。在那样一种休闲场合,在一群平常只喜欢周杰伦、刘德华的年轻人口中,听着大家一起兴奋地高唱红歌,我们是区别于舞台上的另一种感动,同一种爱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军瑜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