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群众游行抒怀
2009年10月01日 12:4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题:奋进吧!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群众游行抒怀

新华社记者

公元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

北京天安门广场,18只巨大的架鼓隆隆震响,数千名军乐手奏起激昂的旋律;十里长街,10万人簇拥着60辆彩车徐徐行进似流动的历史;纪念碑下,8万孩子手持彩页翻开一幅幅恢宏的图画……

今天,是共和国盛大的庆典,是中华儿女共同的节日——我和我亲爱的祖国!

86岁的老战士封绩,身穿47年前授衔时的军装,站在国庆60周年游行的第一辆彩车上。他脚下,是一组组白色的雕塑,从虎门销烟到五四运动,从南昌起义到大军渡江,浓缩的百年历史,弥漫着战火,历经沧桑。

60年前的开国大典上,25岁的封绩骑白马,挎战刀,走过天安门城楼。那天的情景,那天的心情,在他脑海里历久弥新。

“一个个牺牲的战友在我眼前闪过。”封绩永远忘不了,就在北京和平解放前的一次战斗中,他的马被炮火炸断了尾巴,身上的羊皮袄被子弹打穿了孔,全团牺牲了近50人,特务连指导员就倒在他身旁。

为了民族的解放和富强,几代中华儿女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今天,他们的理想终于变成现实。紧随“浴血奋斗”号,“开天辟地”“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和“继往开来”,一个个方阵像镌刻的碑,记载着共和国的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从“艰苦创业”到“改革开放”再到“科学发展”,独一无二的“中国道路”越来越宽广。走在这条道路上,中国人从“翻身解放”到“丰衣足食”,而今正大步挺进“全面小康”。

震天动地的安塞腰鼓敲起来了,青春的圆舞跳起来了,长江之歌唱出世纪跨越的气势,婀娜的长袖舞出和谐安康的美好向往。

作为共和国同龄人,刘桂英清楚记得,1962年国庆游行,她们这些少先队员手里都拿着自己用皱纹纸折的花束。那时,家里能给她烙块饼、摊个鸡蛋带上已是十分“奢侈”。“这些年,日子眼见得一天天好起来了!”

60年前,新生的共和国一穷二白,落后羸弱;60年后,崛起的共和国让自己的百姓安居乐业、衣食无忧。

金黄的麦穗、整洁的农舍,呈现丰收的喜悦和新农村的新生活;巨大的齿轮,炫目的光盘,展现传统工业和新兴产业并肩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人享受卫生健康;盛开的葵花寓文艺舞台百花齐放,校旗招展表教育事业兴旺发达;高大的“人民大会堂”见证民主政治有序发展,威严的宪法昭示社会的公平正义。

“神舟七号”彩车上,身穿宇航服的翟志刚从太空舱探出身体,手里挥动着鲜艳的五星红旗……

看着这一幕幕的辉煌,观礼台上的全国劳模李斌喜形于色:“要没有改革开放,哪会有这样的成就!”

身为上海液压泵厂的普通工人,李斌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与祖国共奋进。30年来攻关改进230余项工艺,直接创造经济效益千余万元。

共和国60年历程中,像李斌这样的“平民英雄”难以计数,他们用双手改变国家的面貌,也书写自己的人生“奇迹”。人们向着彩车上下、观礼台前的英模、劳模鼓掌、致意,把欢呼献给这些最平凡而又最伟大的劳动者。

而这一切盛况,也在游行队伍中的塔吉克族美术设计师阿迪夏,只能听却看不到,因为他是在彩车下的车厢里经过天安门广场的。

作为新疆彩车的设计者,他和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9名美工一起,起早贪黑一笔一划地为彩车绘制图案。他希望:“用我们亲手绘制的彩车,祝愿各民族兄弟团结友爱,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游行队伍中,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的兄弟姐妹怀着同样美好的愿望。“56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身着各民族盛装的青年男女,在天安门前载歌载舞,让整个广场变得更加亮丽。

“我们不仅是幸福的观众,还要和全国人民一起共贺祖国母亲。”从五大洲赶来的9位海外华侨,代表5000万海外同胞,站在“我的中国心”号彩车上,第一次出现在国庆游行的队列中。

无论国家危亡之际,还是大灾大难袭来之时,海外同胞都和祖国母亲风雨同舟;新中国的发展,也包含着海外华侨华人的贡献。

看到香港的“紫荆盛放”与全国各省区市的彩车一起行进在“锦绣中华”的行列里,在天安门城楼上的香港特区立法会原主席范徐丽泰格外高兴:“经过一次次风雨,香港人知道每到危难之际,背后都有祖国作为强大的支撑。”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深情而柔美的北京奥运主题歌萦绕广场,祥云火炬熊熊“燃烧”,奥运冠军们在彩车上频频挥手——这一切把人们带回中华民族百年梦圆的那个历史性时刻。

北京奥运,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新起点。

30年前,多年处于封闭半封闭的中国打开国门,扬起对外开放的风帆。

30年后,开放的中国以自信、从容和负责任的大国风范融入世界舞台。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来自各国的外国友人乘着这辆彩车来到天安门广场,和中国人一起分享国庆的喜悦。如今的中国,和世界越来越“零距离”。

坐在观礼台上的美国石油钻采装备设计专家罗杰·麦克·巴恩斯与中国石化集团江汉石油管理局第四机械厂合作了9年。他坦承,中国飞速的发展变化,特别是“中国人的热情和无私”,让他感觉“应该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倾囊付出”。

一幅近2万平方米的国画,在数万名孩子手中缓缓打开,铺满整个广场,画面上红日初升,照耀大地,江河奔腾,群山巍峨。

6万羽白鸽展翅飞翔,数不清的彩球腾空而起,满场的孩子涌向金水桥畔,一张张笑脸衬着一串串花环……

在共和国60华诞的节日里,让我们欢呼、我们歌唱、我们跳跃吧,为我和我伟大的祖国!(执笔曲志红、周婷玉;采访李江涛、黄海、杨维汉、李宣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