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身卫士讲述开国大典幕后细节:毛主席登100级台阶走上天安门
2009年10月01日 06:43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天安门城楼东西两侧,各有一条长30米,宽6.5米的梯形通道,亦称马道。 (资料图片)

毛泽东贴身卫士讲述开国大典幕后不为人知细节

60年前的开国大典对当时的中国民众来说是一件大事,对中国国家主席毛泽东来说,意义也非比寻常——毛泽东在这一天工作了十几个小时。他的贴身卫士李家骥记述了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当天所发生的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和秘密:

李银桥搀扶毛主席,我给主席带吃喝用的

我是1949年3月正式调到毛主席身边任卫士的。半年后,我有幸作为工作人员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活动。

开国大典这天的工作,领导给我们两名卫士进行明确分工。李银桥是老卫士,他搀扶毛主席;我给毛主席做后勤,即携带随时吃、喝、用的东西。

10月1日下午2时50分,以毛主席为首的国家领导人分别在勤政殿门口上车驶向天安门。我记得那天毛主席和其他领导的车队走的是中南海东门,经故宫西华门、阙右门,仅5分钟就到了天安门城楼的背后。

天安门前的广场上有30万衣着整齐的民众,红旗林立,一派生机勃勃。

毛主席等中共高层来到天安门台阶前下车,工作人员、新闻记者早已等候在那里。

所有官员和工作人员都从城楼西侧楼梯上去

毛主席在前边由李银桥扶着拾阶而上,其他官员跟随其后。所有的官员和工作人员都是从城楼西侧楼梯上去的,工作人员大部分跟在领导后边上楼。我是随毛主席左侧登楼的。

新闻记者见毛主席等中共高层来了马上争先恐后抢拍镜头,恨不得把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装到”相机里。

下午3时整,毛主席等中共高层一步一步地上了100个台阶,准时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早已准备好的广播员通过麦克风兴奋地告诉人们: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已健步登上了天安门!顿时掌声雷动,欢声如潮。“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响彻长空。

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就位后,大典开始。我随着毛主席等中共高层登上天安门城楼,内心无比激动,暗暗庆幸能有机会观看这种壮观景象,置身于这一伟大的历史画面之中。

(据《百年潮》 李家骥口述 杨庆旺执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