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晚会网幕焰火:创意天马行空技术脚踏实地
2009年10月01日 23: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月一日晚,国庆晚会将呈现史无前例的焰火盛宴,近三十万发烟花将现场演绎三幅“动漫式焰火”。国庆六十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赵伟博客,赵伟新闻,赵伟说吧)平说,这是美妙与风险并存的艺术。

赵伟平说,本次网幕烟火与以往最不相同之处是,三幅动漫焰火是由艺术家创作出来的,作为烟花制造者,要让实践技术达到艺术创意要求的效果,而不是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创作,这就给实施单位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此前,焰火的表现形式是二维静态画面,从未像放电影一般,达到三维动态的表现效果。

此次的网幕焰火每幅长九十米,宽二十五米,平均面积达二千二百五十平方米。在每幅画卷上,约有八万枚烟花根据设计创意的效果,在二十秒之内陆续引爆,近二十种产品效果及颜色,以焰火为画笔,将美丽的巨幅画面呈现在观众面前。

赵伟平说,而网幕焰火要在两千平方米钢丝网上安装近八万发烟花,每一发烟花必须精确定位。为此,每颗烟花上粘贴“身份证”标签,上面是钢丝网的横坐标和纵坐标,数据差精确到毫米。每一发烟花的安装角度还需要根据燃放效果的需求,当场调整固定角度和位置。

为防止被雨淋湿,每枚烟花都穿上了防雨防风的“风雨衣”。赵伟平指出,烟花属于易燃物,密集排放在同一张网幕上,相邻烟花起爆燃烧,极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引燃不该起爆燃烧的烟花。技术人员为所有烟花量身定制了一种直径不到五厘米的“小碗”,让每一发烟花在“碗”中“落座”,只待自己的起爆信号。

为了让烟花“听话”地绘画,每幅网幕上设置了约一万个电子点火装置,在电脑编程的控制下,近万个点火装置按程序在不同时间点引爆,点燃时间精确到毫秒。仅燃放一幅图的电脑编程程序就需要用一周的时间进行编写。为了不让烟花燃烧产生的烟雾影响观看效果,庆典当晚现场还将设置风机,吹散烟花燃放时的微量烟雾。

每幅网幕焰火的重量近四吨,为了方便运输,每幅被均分为九份,像儿童折纸一般,顺着烟花的格局,以每折四十七点五厘米的宽度,折叠四十二下之后放入特质的木箱中。三张网幕烟花被分装进二十七个木箱运往天安门广场。

赵伟平指出,网幕烟花观赏视角几乎与视平线平行,任何瑕疵都会显露无疑,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整体效果。“最难的,也是最具挑战的就是达到百分之百的完美效果”,他说,庆典当天要燃放的烟花产品,抽检率高达四成,每幅燃放的烟火数量虽然是八万发,可产量必须达到十二万发以上。尽管所有能想到的问题都已经做了最全面的保障,但最后的结果仍可以说是不可控的,“但这也是烟花的魅力所在”。

据悉,三幅网幕烟花已于二十四日在试验中成功地完整燃放。赵伟平表示,希望三幅网幕焰火在庆典晚会上完美表现,给全国人民带来欢乐的时光和美好的记忆。(完)

揭秘国庆焰火核心技术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李舒)国庆焰火晚会的三幅烟花巨作,单幅容量8万发,装药量高达1.1吨,连接电子点火装置的电线总长度近5公里,燃放全程由电脑操控,单幅电脑编程数据达10万个。

29日晚,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揭秘国庆网幕焰火的核心“内幕”。

赵伟平说,根据创意要求,每发烟花的燃放时间即起爆和熄灭时间都不同,单幅巨作电脑编程所需的燃放时间数据就需要10万个,数据员连续工作7天,才处理好全部数据。为精确计算烟花燃放点,设计人员按比例“扩印”三维动画的“画布”,以烟花为笔,按照三维动画的绘画次序,在钢丝网“画布”上如同电脑三维动画同步作画;电脑屏幕上每出现一个线条,对应的数发烟花,在相同点位勾勒出相同轨迹,烟花引爆也必须跟动漫作画同步。

记者了解到,电子点火装置的平均点火频率一般为十分之一秒,奥运鸟巢焰火燃放电子点火频率提升至百分之一秒,而国庆网幕烟花单幅容量8万发,可展示时间仅为60秒,这意味每秒钟需要点燃1300多发烟花,每一发烟花的起爆、燃烧时间,必须完全按照创意设计效果来控制,差之毫厘,就无法呈现三维效果。为了确保动漫焰火效果,烟花燃放制作人员再次提升了电子点火的点火频率,国庆烟花所有电子点火装置均具备了1秒钟内点燃10000发烟花的能力;同时利用快引线“分流”引爆一部分烟花。

出于燃放现场面积、秩序等多方面考虑,三幅网幕烟花巨作必须同时挂在一个钢槽内,依次燃放,彼此间隔不超过68公分,然而一阵风吹过,间隔距离即刻可缩短至约10公分。如此接近,如果前面巨作燃烧时溅出一个小火星,有可能殃及后者,导致两幅乃至于三幅巨作同时燃烧。为此,研发人员改良了焰火管,使其具有阻燃功能。

此外,单发烟花起爆燃烧后,极有可能引燃身边其余不该起爆燃烧的烟花,“起爆次序一旦被打乱,就意味着燃放彻底失败”。为解决这个难题,研发人员设计了一种直径不到5厘米的“小碗”,让每一发烟花在“碗”中“落座”;“听”不到、“看”不到身侧烟花的反应,只待自己的起爆信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舒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