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网幕分九部分送往天安门 最担心折叠后损坏
2009年10月01日 22:23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网幕烟花在国庆晚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成功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个鲜为人知的秘密。记者专访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董事长赵伟平先生,赵伟平揭秘网幕烟花运送组装过程,而仅仅只有4个小时的监测时间,成为烟花播放小组最大的压力。

第二次排练网幕烟花燃放有瑕疵

记者:烟花的网幕都是比较大的,每个有2000平米,虽然分了九个小幅,但从我们的车间拉到天安门广场,中间过程网幕是怎么运过去的?

赵伟平:安装是在熊猫烟花公司烟花专用仓库,面积比较大,正好适合做网幕烟花的安装。从那边安装完以后每一大幅分成九小幅,折叠后运到第二安装基地,把九小幅拼成三大幅,吊起来,可以自由升降,放到底下的底座支架上面,一个就是一个网幕,再折叠起来放到里面。最后连机架和上面的吊架一起装到大卡车上面,分三辆大卡车,把它从首钢再运到天安门广场。

记者:网幕折叠起来,折叠的过程当中会不会把烟花折叠坏了?

赵伟平:有这个可能,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令到你这幅画有缺陷,因为一幅画的折叠也有42层折叠,对于烟花包括上面的明火线也好电线也好有影响,每个环节都要非常小心,要精雕细琢。否则线弄断了,这个地方就出问题。为了做到把问题考虑在前面,预案也做到前面。

过去我们搞烟花燃放都是一套系统点火,最多准备一些辅助的备用的东西,万一哪里出问题就去换。这次同时用了两套独立的系统点火,即使其中有一套出了什么问题第二套,另外一套能点着能补充,有了这样的预案之后,明明需要两个电打火头,我们放了四到六个,电打火头也是有一个不着火的比例,我们考虑用一千个可能有四五个电打火头不燃属于国标范围,因此我们加倍三倍的量来点火,保证每个点火单位都可以被点着。网幕烟花最大的问题就是这样,一点没点着,效果就受到了影响,我们前面试了好几次,甚至在天安门的演练出现问题,有四五个位置没有点着,完整的画面被破坏了,等于还不如不放。

4小时人工检查确保燃放顺利

记者:那按您所说,前期有没有采取一些安全保障,保证烟花的顺利燃放?

赵伟平:因为天安门广场上午有阅兵有联欢,我们只能给下午四个小时,从车到达天安门广场到整个安装完毕只有四个钟头,我们必须在四个小时之内把这三幅巨大的网幕安装完毕,包括检测,包括所有的检查。

而网幕的检测也跟传统的不一样,传统的燃放都可以用设备来检测,但是我们现在放的网幕烟花检测只能够提前在我们的车间里面,只能在一小幅做成之后检测线路。线路的检测要带电作业,因为不带电没有办法检测到它的畅通,就像人身上的血管一样,是不是每条血管都畅顺,需要带电。但如果带电检测,就有概率是可能会点着一定单位的点火装置,如果我们在天安门广场一旦检测点着了以后,就可能会把网幕烟花的一部分给先烧掉了、点完了,那重新再安装是来不及了。最终我们只能把这种检测提前在车间,然后真正到了整个组装完了以后我们没办法再检测了,这个时候想要做到百分之百就取决于你所有前面做的工作,要做到百分之百,否则最后的效果就没办法达到百分之百。

记者:刚才说到网幕烟花安装的时间从拉过去到安装只有四个小时,这四个小时有什么工作?

赵伟平:我是指10月1号下午安装整个网幕烟花是四个小时,这四个小时是由首钢和我们共同来完成。架子吊起来吊机的摆布主要是首钢完成的,我们主要还是在天安门广场对于我们公司来讲是最后一次对网幕上所有烟花包括线路进行检查。本来我们可以用电脑去检测,但是刚才我已经讲了,电脑检测是需要送电的,一送电有可能会把某几个电打火都给点着,我们不能通过电脑检测,只能用肉眼最后一次检测,看运输过程中在折叠过程中有没有哪些被搞坏了搞断了,线路断了或者烟花脱落碰撞等等造成的问题。我们要求团队的成员按照每一个平方米每一个平方米都要监控仔细检查,在它升吊装的时候进行检查,来确保它的可靠性。(于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阳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