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焰火表演亮点:多大雄奇
2009年10月01日 19:16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2日晚,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实地演练

中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焰火表演历来是各种庆祝活动的重头戏。奥运会开幕式的焰火表演让很多人记忆犹新,那么今晚的焰火表演又会有什么独到之处呢?中国之声连线前方记者肖志涛。

曹景行:能否提前透露一下今晚晚会焰火的特点,有哪些亮点呢?

记者:刚才曹老师说到奥运会的时候我们的焰火是放得意犹未尽,今天晚上的焰火,我觉得应该可以用酣暢淋漓来形容,通过采访了解的情况,今天晚上的焰火表演可以用“多、大、雄、奇”四个字形容。

所谓“多”是指今天晚会的焰火采取分区分批燃放的办法,在北京多个地点组织燃放,包括天安门广场和天安门四周的周边地区,长安街的建国门到复兴门的沿线,以及16个区县的燃放点,设置了99个燃放基地。可以说是多点开花,会呈现一个多角度、多层次的燃放。

“大”是指今晚的焰火燃放规模非常大,所以说是酣暢淋漓。因为在整个晚会期间,总的燃放量将达到破纪录的42000多个点火次数。这个焰火跟奥运会相比,它将是奥运会燃放总量的两倍,同时各个区县的分会场还将配合燃放部分礼弹烟花,这样可以使全部北京市市民在各个地点都可以欣赏到烟花绚丽的表演。

“雄”是指雄伟壮丽,今天晚上的焰火表演有高空焰火、中低空焰火和造型焰火、音乐焰火和网幕焰火,以及由4000多人组成的光立方,手持焰火共同完成。这种天上地下浑然一体的感觉是非常有视觉冲击力的。在上一次的预演的时候,很多记者朋友和工作人员以及部分观众看到了焰火的表演,虽然那一次仅仅是少量的燃放,点到即止,还是让人感到非常巨大的震撼。

“奇”是指这次焰火表演创意非常丰富,十分奇特,刚刚我提到了有一个叫网幕焰火,这个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也是这次焰火表演的亮点之一。到时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北侧,也就是光立方主题表演区域的南侧,将会有6台250吨重的汽车长吊吊起一个长90米、高25米左右的焰火绘画网幕。在晚会的进行中,网幕上将完成三幅气势磅礴、美伦美奂的绘画作品,用焰火画画可能也是大家头一次看到。整个晚会焰火多层次、立体式的燃放,应该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曹景行:当然我们知道,去年奥运会的时候,有些焰火也是出于安全的原因,后来没有放,这次如果这样的大规模的放焰火,安全上如何保证?

记者:确实在技术上、安全上对燃放焰火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在这个非常喜庆的节目里,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对于焰火的燃放,有关部门做了充分的预案,包括消防部门、保卫部门等等,在技术上也攻克了不少难题。

以网幕焰火为例,通常网幕焰火的安装需要一周左右,但是在今天,由于情况特殊,可能要在短短五个小时里面就要把网幕完全安装完毕,最后再进行燃放。在整个安装、运输和测试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都进行了精心的调试,并和安保部门密切配合,来保证今晚燃放的安全。就在连线的同时,我对面的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地调试和测试线路,保证焰火表演顺利进行。另外,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在我们直播点的周围有一些消防的应急车和一些消防队员,这些也是为安全做了后备的保障。

曹景行:这都是万无一失的准备,但是如果晚上的天气有些变化,风大了,焰火的燃放会不会受影响,观众看的效果会不会受影响?

记者:风对网幕焰火确实是一个大的考验,这么大面积的焰火,总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如果风非常大的话,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我在采访的过程中了解到,网幕焰火按照设计标准可以抵抗6级的风力,也就是说今天晚上的风如果不超过6级是可以确保万无一失的。

另外,如果风低于6级,网幕焰火放出的烟还会阻挡观众观看的画面,有关部门做了预案,指挥部专门从中影集团调来20台在电影拍摄中负责制造焰火效果的大型吹风机,如果晚上大风引起的烟雾阻挡了群众观看焰火,就会起用这些吹风机把烟吹走,这样就不会影响天安门城楼和周围的群众观看网幕焰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