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中俄建交60周年招待会
2009年10月01日 06:30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致辞

人民网莫斯科9月30日电 (记者张光政、谭武军)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夫妇9月30日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暨中俄建交60周年。

俄联邦政府副总理茹科夫、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主席托尔申、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日里诺夫斯基、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纳扎罗夫、总统办公厅公务员局局长杜比克、俄共中央主席久加诺夫、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杰尼索夫、副部长博罗达夫金和雅科文科等官员及社会各界代表,其他国家驻俄使节和武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中俄媒体代表及使馆外交官等1000多人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开始前,全场肃立,30名中俄男女青年分别用中俄文合唱两国国歌。

李大使随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新中国60年,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探索发展道路、发展国民经济、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的60年,是通过改革开放增强综合国力、提高国际地位、始终不渝地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不寻常的历史时期。他衷心感谢各国朋友对中国发展的理解和支持。

李大使高度评价中俄两国悠久的传统友谊。他说,建交60年来,中俄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经受住了风雨考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开辟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双方高层交往日益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快速推进,人文交流空前活跃,战略协作显著加强。“国家年”和“语言年”等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两国关系水平。中俄关系前景美好,两国合作潜力巨大。他表示,他在中俄关系发展的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就任驻俄大使,倍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愿与俄罗斯朋友们一道,为中俄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做出自己的贡献。

俄副总理茹科夫在致辞时首先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俄中友谊渊源流长。苏联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并支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国家。新中国成立和俄中建交对上世纪下半叶的世界形势产生了巨大影响。经过60年的发展和建设,中国已成为对当今世界影响巨大、贡献巨大的强大国家。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这完全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与配合,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和战略协作而不懈努力。他表示,希望通过俄中双方共同努力,不断开启俄中友谊的新的美好前景。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夫妇和俄高层官员在招待会开始前

招待会开始前,中俄青年合唱两国国歌

招待会   俄中   建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光政、谭武军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